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5:48 深圳商报

  233种鸟类栖息深圳成为我们这座花园城市的“环境检测师”

  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关键实习生刘司慧)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深圳的鸟类越来越多,凡是深圳环境好的地方,鸟儿必然多,深圳聚集的233种
鸟类成为“环境检测师”。

  据市农林渔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庄平弟科长介绍,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已有233种鸟类在深圳安家,我市成为华南地区拥有鸟类种类比较多的城市。这233种鸟类,隶属19目45科。其中非雀形目鸟类17目25科,占全部鸟类总数的56%。雀形目鸟类有17科70种,占鸟类总种数的44%。非雀形目鸟类中,集中了大部分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如隼形目等共有13种,均为国家二类保护鸟类,其他各目鸟类也为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较高的种类。

  记者了解到,我市大部分鸟类分布在梧桐山、红树林、生态风景林等地。梧桐山山地植物种类繁多,终年花果不断,为野生鸟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隐蔽条件和食物来源。

  深圳是一个生态环境保护比较好的现代化城市,在梧桐山山地以果、虫和花蜜为食的鸟类种类和数量较多,如山斑鸠、珠颈斑鸠、杜鹃、小白腰雨燕、家燕、鹎科鸟类等为优势种或常见种。深圳的山地山脚及水库、水塘、湿地和山溪流,也为依赖于水域的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在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现有鸟类194种,其中24种是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近期市农林渔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对深圳鸟类进行了调查,观察到的鸟类主要有池鹭、白鹭、白胸苦恶鸟、骨顶鸡、针尾沙锥、斑鱼狗、翠鸟等。除此之外,深圳一些环境优美的社区也吸引了众多的鸟类。记者在华侨城采访时,在茂密的林阴中,不时听到清脆的鸟鸣声。每天早上出来晨练的张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听到鸟的叫声,心里舒坦。”梅林一村每天都有很多老年人晨练,住在90栋的梁老太特别喜欢小鸟,她退休前是一所中学的生物科教师,她对记者说:“好的环境才能招来鸟儿,既安全又有树的地方,小鸟才会安家。”

  图:红树林成了鸟儿的天堂乐园。深圳商报记者王兰君摄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关键实习生刘司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