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莲湖喜见黑嘴鸥 系国际濒危物种受国家一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7:5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特约记者王斌华通讯员李洪江报道:从2月16日开始的长江五省一市第二次湿地水鸟同步调查湖北组的鄂州区域调查工作刚刚结束,昨日,记者在鄂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科了解到,调查组此次在鄂州市首次发现了国际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嘴鸥,此前湖北省境内未发现这种水鸟。

  据介绍,黑嘴鸥是世界44种鸥鸟中最稀有的鸟类,其繁殖地迄今未知,是我国一级保
护鸟类。全球黑嘴鸥的数量在7500—9000只,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编写的《濒危物种动物红皮书》。黑嘴鸥体长32厘米左右,成鸟头戴“黑帽”,墨色嘴巴,眼下有白色小斑;背、肩和腰为淡青灰色;下颈、胸、腹、尾为白色,浑身玉羽银翎,在阳光下,它如同一个漂亮的小精灵。

  2月16日,由我国知名鸟类专家武汉大学教授胡鸿兴带领的长江五省一市第二次湿地水鸟同步调查湖北组来到了鄂州市红莲湖地区。当日下午,通过高倍望远镜,胡鸿兴教授在庙岭镇向家湾处发现一已干涸的鱼池里有一只特别的水鸟,类似黑嘴鸥,同时他还发现此处的天空上也有一只同类的鸟在雨雪中迎风飘飞。胡鸿兴教授用数码相机立即拍下了这两只鸟的照片,果然是黑嘴鸥。当日,调查组在红莲湖区域发现了11只黑嘴鸥。17日上午,在鸭儿湖也发现了一只黑嘴鸥。

  这个可爱的小精灵为何来鄂州过冬?有关专家初步判断,与鄂州市湿地资源有一定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