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培育建筑劳务分包市场 将清理大量包工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7: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5年后,河南省将采取多项措施培育建筑劳务分包市场,大量缺乏资质的包工头将被清出建筑市场——

  春节刚刚过去,如果按照往年的惯例,陈师傅可能等不到在老家过元宵节,就需要组织一帮农民工,匆忙赶往郑州去寻找可以承包的活儿。他,就是人们俗称的“包工头”。

  然而,今年可能和往年有些不同,前几天,他在郑州的亲戚给他打电话,告诉他今年河南要采取多种措施,来清理包工头。

  “先让我的亲戚再探探情况,实在不行,只有在家过完正月十五,再考虑今年的出路。”闻听这个消息,陈师傅显得不知所措。

  让包工头退出?

  “今年要采取多种措施,让包工头不再以包工的形式揽工包活,最终退出建筑市场。”省建设厅有关人士证实了消息的可靠性。

  根据河南建设部门的要求,2005年后,河南省将采取多种措施培育建筑劳务分包市场,一方面实行先发展、后规范的办法,鼓励发展劳务企业;另一方面则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建设厅随时受理劳务分包企业的资质申请,并在20日内给出审批结果;其次,省外进豫劳务作业人员,可凭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通过自愿组合、资产重组等方式在豫成立劳务分包企业,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给予积极支持。

  “说句大白话,这就是要把包工头从建筑市场中清理出去。”一位建筑商如是说。而按照他的理解,如今河南乃至全国无处不在的庞大的包工头队伍,面临这样的政策调整,受到的影响是深远的。

  尴尬的角色

  从某些方面来说,包工头是个尴尬的角色。有一次,某单位开通农民工讨薪热线,近百名农民工打进电话咨询或投诉。在这些农民工中,大部分人有着工头和工人的双重身份,他们一方面被欠薪,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欠着工人的工资,他们既是侵害他人利益者,又是利益受侵害者。很多时候,这些包工头的受害程度甚至比普通农民工严重。可由于他们不正规的组合方式和施工方式,往往不能及时正确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我们这些小包工头,整年在外面跑,哪里有工程就去哪里,吃的是百家饭,赚的是辛苦钱。也许人们对我们这些人没什么好评价,但事实上,我们和农民工一样,命运都攥在别人手里。”

  老周是从1997年开始做包工头的,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好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被夹在中间,两头受气。老周现在虽然还在接活,但因为常常被迫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所以往往接了活也找不到人干,现在只能四处讨账,希望可以返还一部分工资给工友们。

  一些包工头表示,在建筑行业做包工头,有时候就像在赌博,命运总是攥在别人手里。千方百计拿到工程,工程款能不能按时到位全凭个人运气。工程完工后,希望开发商能尽快赢利,让自己能及时拿到钱。一旦开发商的经济出现问题,工程款十有八九会被拖欠。有时候辛苦一年只换来两手空空,还被人追着要工钱,被人说成是拖欠农民工血汗钱的罪魁祸首。

  农民工眼里的包工头

  张根里今年32岁,但已经有10年的工龄了。他告诉记者:如果不出来打工,靠在家里的几分地里刨食,可能连基本生活都顾不了。22岁出来打工,做贴砖和抹灰的技术活,一年的毛收入能有7000元,每年春节还能给家里带回5000元钱,虽然很苦很累,但心里高兴。张根里他们村里有几十个人常年跟着村里的一位包工头打工。由于包工头是当地人,彼此知道根底,他们在他手下干了5年的活,一年下来收入最少也有5000元左右,从来没签过什么合同,工资也从来没被拖欠过。

  张根里表示,农民工对讲信用、能及时发工资的包工头从心里感谢。如果没有包工头,自己人生地不熟的,上哪里找活干呢?但要是遇上克扣、拖欠工资的包工头,一年的辛苦化成泡影,那真是欲哭无泪了。在建筑行业众多的包工头中,也有一部分包工头是恶意拖欠工人工资的,但在最底层的包工队里,大部分包工头确实是深陷在欠薪的怪圈中难以自拔。5年前,张根里本来应该拿5000元工资,但是上面的“大包工头”就是拖着不给。张一等就是3个月,他的妻子正在老家坐月子,孩子也生病了,全家眼巴巴地等着他拿钱回去救急,最后张还是只拿到了一半的工资。张根里说:“为了赶工期,不管下多大的雨,顶着多大的太阳,我都埋头苦干,心想苦点累点不要紧,能赚到钱就行,哪知连这点血汗钱都不给,这样的包工头简直是在喝我们民工的血。”

  焦作农民李小亮也感受很深,他说,他们这些出来打工的,命运是和包工头连在一起的,要是遇上有良心的包工头,工程顺利,辛苦一年,能按时拿到工钱,一家老小能过个好年;要是遇上不讲良心的包工头,辛苦一年可能连回家的路费都拿不到,他们对包工头是又爱又恨,但还是离不开他们。

  包工头的两难处境

  在某处不大的圈子里,老刘是个小有名气的包工头。“从1992年开始到现在,我从农村带出来做事的有上千人,有上百人十几年跟着我,现在有的人也当上了老板。在我手底下做事,即使打杂的一年也能拿上四五千,有点技术的一年可以拿到上万块钱。我把手下工人当兄弟一样对待,从来没有工人因为工资跟我闹过,他们很信得过我。有件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2001年因为没拿到工程款,我没钱付工人工资,一些长年跟着我的兄弟不仅不催着我要钱,还借钱给我,让我把别的工人的工资付了。”

  “现在大家一提到拖欠农民工工资,就说我们包工头多么不好,但事实上我知道的包工头里面,故意拖欠工资的比例不到10%。相反,很多包工头被恶性循环的三角债拖得倾家荡产。别看我是个包工程的,好像有点钱,但我也曾被逼得把房子拿出去抵押来给民工发工资。在我们这行,垫资施工已经成了行风。”

  建筑业内很多包工头都有很多这样的经历。有些建设单位有项目要开工,但没有启动资金,就许下甜言蜜语,让很多施工单位来竞争。为了承包工程,施工单位不得不相互压低工程价,而且还要自己垫资进行施工,不然肯定拿不到工程,因为等着垫资的多的是。

  “有人说我们没有建设资质,属于违法分包,应该取缔。但现实中,几乎所有的工程都是通过我们的手来完成的。只要有工程,就要有人来做,人多了就要有领头的,我们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我们要管手下民工的吃住,还有一大摊设备、材料,一天不开工,就要赔钱。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地接工程,不断地垫资,又不断地被拖欠工程款,已经成了恶性循环,很多包工头都是这样被拖得倾家荡产,但谁也没勇气去揭开这层盖子,因为还要在这一行混下去。”

  畸形市场的合理生存?

  “在农民工就业体系中,包工头实际上扮演了双重角色。”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包工头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提供了一个快捷的渠道。包工头一接到工程,就可以马上组织农民务工,实现其就业,效率非常高,从这个角度讲,包工头这个群体,是适应当前农民进城务工趋势的产物。另一方面,包工头往往也扮演了损害农民工利益的主要角色。如不与农民工签合同,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

  据一位劳动监察部门人员分析,在现行的层层分包的建筑市场面前,非法而松散的包工头缺乏维护自己工人利益的手段。因此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当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时候,包工头们已被这种恶性循环拖得倾家荡产了。因此,要解决包工头的两难处境,更重要的还是要从源头改变建筑市场的环境。对于小包工头被欠薪这种情况,究其根源,仍然是现行建筑市场的非法分包。没有用工资格的包工头在整个建筑市场链条中,既不能保护自己,又不能保护工友,他们不断地接工程,不断地垫资,又不断地被拖欠工程款,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要解除这种循环效应,最有效的方式只有取缔非法分包。

  无疑,包工头如今是真正站在了十字路口。

  业内声音

  “其实,包工头在组织农民工干活的时候,管理非常松散,也从来没有给农民工买保险等,一旦出了事情,往往不能得到有效的善后处理。”一位律师说。

  而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一些工程经过没有建筑资质的包工头层层转包,不断地出现施工事故,施工现场出现问题之后,追究起来,发现大都与转包有关。事发之后,很多包工头都选择逃之夭夭。

  “黑心的包工头是一部分,但从整体来说,目前让包工头一下子全面退出还不太现实,因为每一个工程需要分包的量都很大,而且要完全依赖那些有限的劳务市场和企业,目前还达不到。再说,如今农民工已经习惯了在包工头手下干活,他们不愿意去找别人,光是这习惯就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才能改变,因为一个城市的农民工群体是相当庞大的。”河南某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作为走向成熟的一个城市,也必须有成熟的劳务分包市场,而不应该有过多的没有分包资格的包工头。但目前很多建筑企业,承揽了大批工程,却没有能力自己来完成,只得分包出去,为了省事,他们可能仍然会找一些没有资质的包工头。所以在完善和规范劳务分包市场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这些大的具有资质的建筑公司的管理和监督。”采访中,很多建筑商也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本报记者 刘景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