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7日晚可用肉眼观赏“三星一线”天象全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二十六日电(郭军 李建基) 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将发生月球遮掩木星的天象。

  但在中国,仅可看到木星与月亮擦边而过。如果天色晴朗,中国、朝鲜、韩国、日本、越南和泰国等亚洲国家,还可用肉眼观赏到双星伴月和三星一线的全过程。

  当日晚上,月亮从东方偏南的夜空升起。二十二时前后,月亮与木星相距最近,只有两个月亮视直径排列在一起那么远。

  届时,木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光度达负二点四星等。由于月亮太明亮,木星显得暗淡无光。随后,月亮继续由西向东运行,木星在月亮的北面。

  二月二十八日凌晨一时前后,月亮运行到木星和角宿一之间,呈现出既是双星伴月,又是三星一线的特殊天象。角宿一是室女座最亮恒星,其光度也是标准的一等星。

  届时,木星在月亮的西北面,与月亮相距约四个月亮视直径;角宿一在月亮的东南面,与月亮相距约十个月亮视直径;木星、月亮和角宿一依次排成一条直线。天亮之前,角宿一与月亮相距最近。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效果更理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