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国有矿井瓦斯普遍偏小 开发利用率仅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27日电(记者周芙蓉) 中国是煤炭大国,具有丰富的瓦斯资源。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瓦斯的开发和利用规模普遍偏小。

  据中国煤炭科学研究院重庆分院瓦斯研究所所长文光才介绍,中国埋深在2000米以内的煤层中含煤层气资源量达30-35万亿立方米,是世界上第三大煤层气储量国。然而

  ,2004年全国井下开发煤层气约16亿立方米,国有高瓦斯突出矿井平均煤层气的开发率仅为10%左右。

  文光才分析说,长期以来,中国煤层气开发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安全问题,开发的煤层气作为废气大量排入大气中,既浪费了能源、同时也不利用于环保。从广义上讲,瓦斯产业指以保证矿井安全、同时将瓦斯作为资源开发为目的的矿井煤层气开发及矿井煤层气利用。瓦斯开发利用率不高是造成瓦斯煤矿灾害事故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据有关部门统计,2004年全国仅有12亿吨的煤炭进行了瓦斯防治的安全保障,而实际产量却高达19.5亿吨,也就是说,有7.5亿吨煤是缺乏安全保障的。

  以2004年7.5亿吨缺乏瓦斯防治安全保障的煤炭生产产量计算,仅抽放系统建设将为相关产业带来37.6亿元的市场。这还不计瓦斯利用创造的市场,如果加上已有矿井瓦斯产业的改造以及全国煤炭产量的增加,瓦斯产业创造的市场将会更大。

  专家认为,瓦斯的治理防治是煤炭安全的主要的、根本的工作,国家应加大力度,积极开展此项工作。与此同时,瓦斯产业一旦发展起来,会给相关的产业带来不小的商机。(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