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老票友痴迷京剧50年 一天不唱戏浑身不自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一天不唱戏就浑身不自在。50年来,天天唱,天天乐,唱一辈子,快活一生”。建邺区茶南拓园社区的老票友张奋强说起对京剧的感受来,乐呵呵的。

  昨天下着雨,记者上门时,张奋强正在家里练功,时而压压腿脚,时而吊吊嗓子,忙得不亦乐乎。

  老张出身于梨园世家,祖辈父辈都爱唱京剧,他7岁起就跟着父亲学戏了。一学就上了瘾,一唱就是50多年。今年已58岁的他,虽已退休,但唱戏的劲头却更足了。

  他的父亲张世标已86岁了,也还在唱戏。老张说由于父亲唱戏很出色,对自己影响很大。他跟着父亲学了10多年,功夫越练越深。参加工作后,他又利用业余时间向省京剧院院长王琴生、全国著名的天津女老生王泽召学艺。

  在名师的教导下,他勤学苦练,终于技艺大有长进。在省、市业余戏剧大赛中,多次获奖,成了小有名气的老票友。

  张奋强还拿出了一大叠照片给记者看,照片都是他和票友们的剧照。他认识的南京票友有1500多人,南京的50多个票房他都熟悉。

  他经常和票友们在一起切磋戏道,排练戏路,交流经验。三五成群地在莫愁湖吊嗓子,每天两三个小时。唱戏,交友,戏唱得开心,友交得舒心,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张奋强的工资每月只有几百元,而他花在业余唱戏方面的开支一年就是两三千。服饰、道具、化妆都是自费。他还和票友们一起,参加社区的群众文化演出活动。近15年,在南湖、朝天宫、汉中门广场、和平广场、明园社区等地就义务演出了二三十场。

  滨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俞宁告诉记者,去年1月份,张奋强在拓园社区创建了一个“新城京剧社”。

  30多个老票友每周日聚集在一起,唱大戏、拉二胡、热热闹闹,街道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活跃起来了。春节前,街道在明园社区开了一次迎春联欢会。张奋强清唱了一段“四郎探母”,受欢迎的程度超乎想象。居民观众老大妈、老大爷们的手都拍红了。

  南京老票友痴迷京剧50年 一天不唱戏浑身不自在

  作者:曹庆春 王国俊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