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星锁定“中国一号”黑颈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1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卫星锁定“中国一号”黑颈鹤(组图)
本报记者昨在大山包目击黑颈鹤放飞

  昨日中午1时30分许,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跳墩河湿地风和日丽,在小海坝栖息地和长会口栖息地,安装上卫星信号发射器的一雄一雌两只成年黑颈鹤先后被放归大自然,融入了鹤群之中。
卫星锁定“中国一号”黑颈鹤(组图)
环志再三检测信号发射器

  昨日上午,鸟类专家李凤山和杨晓君教授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动作娴熟地将两个发射器用布条分别牢牢地固定在了两只黑颈鹤的背上。此前,他们反复在大公鸡、鸭子、甚至自己身上做过多次捆绑试验。带上发射器后的两只黑颈鹤情绪稳定,精神状态良好。项目组决定在中午将这一雄一雌两只黑颈鹤在捕捉到它们的地方放飞。

  1时,被专家们誉为“中国一号”的雄鹤被运送到跳墩河湿地尾端的小海坝栖息地,去年12月24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就是在这里用绳扣将它捕获的。记者看见,当工作人员把这只黑颈鹤请下车来的时候,它被头上套着的一只灰色新棉袜蒙住了长嘴和眼睛;左脚上套了一个铜环,上面刻着它的编号,这个编号意味着在中国鸟类环志中心随时可以查到有关它身世的详细资料;右脚上的红绿黄三个彩环是专家们查遍了全世界已经做过彩环标记的52只黑颈鹤的资料后才确定的组合,这也是可以验明它身份的另一种证明。工作人员核对完它身上的所有标记后,再次对卫星信号发射器进行检测。

  放飞两只黑颈鹤轻松“回家”

  1时30分许,工作人员取下灰棉袜,松开了对这只雄性黑颈鹤的束缚。这只重新获得自由的黑颈鹤慢慢地用眼睛环顾了一下四周,缓慢地抬起了高贵的长脖子,站直了身躯,迈着T行台上模特般的猫步头也不回地朝前方走去,在一公里以外的湖畔,有5只黑颈鹤正在那里悠闲地觅食。

  记者通过望远镜看见,有两只鹤在它靠近之前飞走了,而另外3只对它的到来没有表现出不欢迎的样子,他们和睦地融合在了一起。下午2时许,从东边的天空中突然飞来了一只鹤,它正在向雄鹤飞去,最后停在了雄鹤身旁。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们在一旁惊讶而又兴奋地叫出声来。钟兴耀局长告诉记者,他们刚捕捉到这只雄鹤时,它正和另外一只鹤在一起,那只鹤体形较小,像是一只母鹤。雄鹤被关进网屋后几天,母鹤找到了网屋的位置,随后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母鹤经常来看他,隔着网屋在附近陪他散步和觅食。他们觉得刚飞来的这只鹤很像是那只母鹤。与此同时,杨晓君教授接到了在跳墩河湿地头端的长会口栖息地传来的消息,由李凤山教授带领的另外一个工作组放飞雌鹤特别顺利,就在刚才,已经有一大一小两只黑颈鹤来迎接雌鹤,3口之家又重新团聚在了一起。

  今起卫星系统每天传信息

  据介绍,从今天开始,鸟类专家每天都能接收到卫星系统实时传回的黑颈鹤当前所处地理位置信息。据此,可准确判断黑颈鹤准确的迁徙时间、迁徙路线、停歇点和繁殖点。正常情况下,卫星信号发射器将在持续工作一年左右后自行脱落。为此项目专门捕捉的另外3只黑颈鹤将于今天全部放归大自然,其中一雄一雌也将被安装上卫星信号发射器。此项研究将为人类进一步认识和保护黑颈鹤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杨晓君教授对从捕鹤到放归的这一阶段工作感到特别满意,但他认为,对于卫星系统研究黑颈鹤迁飞的工作而言,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李昌莉(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