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政府将帮助公众提高反盗版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许林贵) 国家版权局官员近日表示,中国政府在今年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将特别重视帮助公众提高反盗版意识,形成全社会不买盗版货的好风气。

  在“中国音像版权保护高峰会议”上,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说:“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仍不能令人满意,盗版情况十分猖獗,提高公众反盗版意识的要求十分迫切。”

  他说,政府在新的一年里将加大力度在广大群众中普及保护知识产权的知识。

  26日晚,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了首场由政府参与筹办的反盗版演唱会,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百余名演艺人士受邀登台演出,号召广大音乐爱好者自觉抵制盗版音像产品。

  “目前公众的反盗版意识很淡薄,”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说,“帮助公众提高意识很有必要。”他表示,针对目前购买盗版音像制品的主要是年轻人的特点,国家版权局在今年4、5月期间还将在全国中学生中开展大规模的知识产权保护教育。

  “要让反盗版进课堂,要让大家知道买盗版货是不道德的,”阎晓宏说,中国在教育上向来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重视。“偷大白菜大家都会反对,如果是盗版就不好说了。”

  南京大学出版科学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南京抽样的552人中,有89.6%的人认为盗版是一种违法行为,但自己在购买盗版制品时并没有怕熟人看见,或产生内疚感。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刘杰说,虽然该调查的抽样基数小但基本上能反映在中国普通老百姓对盗版的看法。“这两年,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上加大了力度,”刘杰说,“但是如果没有广大公众的配合,中国是打不赢反盗版大战的。”

  官方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警方共查获21条非法光盘生产线,至此境内累计查获的非法光盘生产线总数已整整200条。同年,全国各地版权行政管理机关共收缴各类盗版品8505万余件。(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