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春沙尘天气趋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2:26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滨)近日,一些读者打进本报热线27500100,对今春本市沙尘天气趋势表示关注。今天上午,记者专访市气候服务中心,气象气候专家预测:今春本市沙尘天气仍为偏少趋势。

  2004年气候盘点结果表明,2004年春季本市沙尘天气比历史同期偏少(仅出现3次沙尘天气过程)。2004年的沙尘天气主要集中出现在3月,而4、5月份极少发生。今年春节期间
降雪较为频繁,且2月15日(农历正月初七)本市出现近15年来同期罕见的大雪,不利于本地沙尘扩散,预计2005年春季本市沙尘天气仍维持偏少趋势。

  根据天津近30年来春季(主要指3至5月)沙尘天气平均每年为10天左右的历史资料统计,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今一直处于沙尘天气偏少期,这与此时段我国气候变暖吻合,可以说20世纪90年代沙尘暴天气较少,与连续暖冬有密切关系。

  专家称,沙尘天气的发生主要取决于本市上游地区的沙源及具备足够的风力、温度、湿度环境等条件。本市曾经发生的沙尘天气多从上游移来,如沙源地没有能将沙尘卷起的强对流天气,没有西风带环流的输送,入侵本市的沙尘天气发生次数就会随之减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