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科学城:国家中长期科技战略“试验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3:09 桂龙新闻网

  合肥“科学城”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在地图上画出一个圈,让科学家们拥有一个象牙塔般的科研圣地。有关专家认为,“科学城”实质上是一块“国家试验田”,将种植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思路的一系列战略探索:如何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怎样优化我国科技资源的战略性布局、科技能否成为中部崛起的新模式……

  创新型发展道路的“探路者”

  2004年岁末,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强调,加快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对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我国应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

  “科学城”的建设,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一个突出问题困扰着我们,这就是我国的产业技术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自主研发能力被吞噬的“技术黑洞”正在形成,国家发展战略面临着科技支撑能力弱化的危险。

  “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核心思想”,合肥市市长郭万清说,这是合肥“科学城”承担的最重要的历史使命。

  合肥“科学城”,就像是一个“探路者”,所踏出的创新型发展道路,发展的是合肥,而受益的则是全国,合肥市市长郭万清说。

  优化科技资源布局的“试验田”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徐根应说,“科学城”不仅是国家创新发展道路的率先探索者,同时也是国家科技资源优化布局的一块“试验田”。

  专家们认为,要把握科技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着眼国家中长期发展,必须优化调整我国科技资源战略性布局。这种优化和调整应从一定区域开始,突出前瞻性,形成符合国家利益的国家科技资源战略性布局,从而大幅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而科学城则是一个理想的试验区。

  徐根应说,合肥是我国中部地区科技资源最密集的城市。“科学城”的建设将充分利用科技资源密集区的资源优势,从服务于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需求出发,在若干科技资源密集区域,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学城和产业创新集群,发挥科学城的带动作用,形成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支撑体系。“科学城”的建设将会加速人才、资金、知识等创新要素的集聚,成为区域科技要素密集区和产业技术创新源,从而发挥扩散技术、传播知识、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部崛起科技模式的“示范区”

  合肥科技资源丰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纪康说,合肥“科学城”将明显带动合肥市及安徽省的发展,并辐射到周边省份,成为中部崛起科技模式的“示范区”。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专家评价说,合肥是我国中部地区智力最密集、最具创新活力的地区。合肥是我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是除北京以外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布局最密集的城市。国家21项大科学工程有4项在合肥实施。合肥现有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国家和省属科研单位70多个。拥有中国科技大学为代表的各类高等学校50多所,博士授权点138个。

  合肥常住人口约为200万,而各类科技人员就有20万,两院院士2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人数,在中部城市中位居第一。

  通过科学城的建设,合肥将成为中部崛起科技模式的“示范区”。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代群、卢尧、周剑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