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政策来到咱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4:48 宁夏日报

  2月25日,是固原市原州区中小学校开学报名的日子。记者就“一费制”收费办法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了采访。

  上午10时,原州区逸夫小学一派繁忙。走进校门,但见一块黑板上公布了今年春季开学学校一至六年级的收费明细,其中收费项目一栏里有“一费制”、同步、作业本、书费4项。合计下来最低的收费为二年级161.97元,最高的收费为五年级178.38元。黑板前围着一层
又一层的学生和家长,人们边看边议论,有几个家长还拿着纸片一项一项地抄录收费项目。原州区逸夫小学是一所县城小学,按照自治区的规定,县级学校的杂费为120元。副校长刘志峰告诉记者,公告里的“一费”指的就是自治区规定的杂费,其它收费项目都是代收费,学校严格按有关规定和标准收取,没有一项违规。

  在已经报完名的学生和家长手里,记者看到了自治区财政厅和教育厅2月3日印发的《致农民的一封信》和原州区教育局2月24日《致家长的一封信》。得知这所小学也有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在学校老师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教学楼二楼的会议室,这里有4名老师正忙碌着在免费发放的教科书上盖条形章,条形章上刻着“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字样。据学校一位负责人讲,今年学校有1083名学生符合“两免”政策,根据区里的要求,开学后学校要先公示这些学生的名单,没有异议后才能将这些教材发给他们。

  近中午12时,记者又来到原州区清河镇饮河小学,这里正举行免费教科书的发放仪式。领到盖有“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字样的教科书的100多名山里娃,脸上的笑容和阳光一样灿烂。很多学生刚拿到书就迫不及待地翻开了书页,认真地看了起来。五年级学生马芮紧紧地把书抱在怀里对记者说,去年秋天开学她一共交了97元钱,今年不用交一分钱。替女儿领到书的农民王晓琴非常激动,连连感谢党的好政策。她有两个孩子,儿子上初一,女儿腿部残疾上四年级。她说以前给女儿看病吃药,供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的负担很重,现在好了,大人小孩心里的担子都轻了。

  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田力说,国家和自治区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费、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温暖了农村贫困家庭。原州区今年春季有76110多名贫困学生受益,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86%,其中小学生55584名,人均一学期平均减免教科书、杂费80元,初中生20526名,平均减免130元,“两免”金额累计711.51万元。

  据了解,为了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原州区出台了《关于实施“两免一补”制度的实施意见》、《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宣传方案》,原州区教育局与各学校签订了《免费教科书发放管理责任书》,要求乡(镇)学区(学校)严格程序,根据区里下达的资助名额,通过有效途径公开资助者信息,凡被确定为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必须由学校公开张榜公布7天,以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对因工作失误造成免费教科书资金损失2000元以上者,要免去学校校长职务,3000元以上者,要免去学区校长职务,因教育局工作失误,对原州区免费教科书工作造成损失的,有关领导要主动辞职。(本报记者李军实习生 温元元)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