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惩非法胎儿性别鉴定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5:02 深圳晚报

  严惩非法胎儿性别鉴定行为

  数十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对刑法作出修改和补充

  最高人民法院起草冻结财产细则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赵磊孟娜)正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众多常委会委员建议对刑法作出修改和补充,严厉惩处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打胎等违法行为。

  严惩非法胎儿性别鉴定

  25日,数十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表达了自己对出生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的担忧,纷纷提出修改现行刑法适应目前的严峻局面。

  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农民,千百年来一直有养儿防老的传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许多老百姓更是通过各种手段放弃生育女婴选择男婴,从而导致全国范围内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在一些农村地区已经出现了所谓的“光棍村”,直接影响到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

  委员们普遍认为,应当在刑法上有所体现。根据2000年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已达116.9:100,科技部“人口与健康科技问题研究专题报告”表明这一比例已达119(正常应当为102-107),有的地区高达130。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的调查发现,非法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是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偏高的直接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缺乏相应的法律对上述两种行为进行打击和惩处。

  方新委员说,现行刑法对打击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行为并没有规定。刑法第336条第2款的规定,只适用于无执业医生资格的人,“而实际上,一些具有执业医生资格的人或单位正是实施违法行为的主体。”

  起草冻结财产细则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办公室法官王飞鸿透露,最高法已经开始起草《关于人民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这一司法解释的实施细则。

  据了解,《规定》第六条规定:“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第七条规定:“对于超过被执行人及其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房屋和生活用品,人民法院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在保障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最低生活标准所必需的居住房屋和普通生活必需品后,可予以执行。”上述条款此前公布后,立即在全国银行业界引发波澜。因为在现实中,对个人房贷不良贷款,各银行一直以拍卖抵押房产来减少损失。如果抵押房产无法变卖,对住房按揭业务而言,银行的风险就太大了,其实现债权的惟一可靠保障——抵押权就可能形同虚设。

  作为《规定》的起草人之一,王飞鸿透露,最高法确实接到过包括人民银行在内的金融组织反映的问题。他说,现在该实施细则正在最高法内部起草,完成后还要提交银监会、基层法院等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最后提交最高法审委会讨论通过,向社会公布实施。

  作者:赵磊孟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