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针对小麦病害冻害部署春季防治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27日电(记者宋振远、董振国)农业部25日至26日在山东滕州市召开全国春季麦田管理现场会议指出,今年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较上年扩大,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局面。但当前小麦生产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各地应尽早动手,加强对春季田间管理的督导和指导。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在会上分析说,影响春季小麦生产的主要问题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冬小麦播种后发苗偏快,黄淮麦区大部分麦田出现旺长趋势,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及江淮小麦旺长较重,有的提前拔节,这是多年少有的。二是去年12月下旬以后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小麦遭受冻害。据对河南、山东、河北、安徽、江苏、陕西等6省统计,小麦冻害面积近5000万亩。三是条锈病等病害发生早、基数大。四川、陕西、湖北等省小麦条锈病见病面积超过500万亩,植保部门已进入应急状态。四是“倒春寒”的威胁增大。从气象条件分析,今年发生“倒春寒”的几率增大,加上旺长麦田比例大,小麦抗寒能力较弱,遭遇“倒春寒”的影响还会加重。此外,江淮地区因持续低温,多雨寡照,渍害较重。

  针对上述情况,会议指出,小麦增产“三分种,七分管”,今年小麦春管要立足一个“早”字,以管制变。一是有针对性地落实春管措施。各地要迅速组织干部、专家和农技人员下乡,因时因地分类制订各项春管措施。二是广泛开展春管技术培训。各地要尽快实施春管技术普及到户的工作。三是加强对病虫草害和气候性灾害的防治。当前要加强对主产区小麦白粉病、锈病、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和“倒春寒”冻害的预防,对受害面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农业部在会上要求各地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和完善发展粮食生产工作督导制度、领导生产联系点等制度措施,加强对粮食生产特别是春管工作的督导和指导,努力争取今年夏粮丰收。(完)(责任编辑:武鹏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