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吹拂数千民工 柳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火暴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6:11 桂龙新闻网

  远看是人山,近看是人海,一夜春风将数千农民工吹到了柳州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昨天“春风行动”农民工大型专场招聘会成了来到柳州的农民工赶的第一场大集,热闹无比。进场招工的单位和前来找工作的人数,都大大超过了主办单位的预计。尽管是为农民工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但不少城里人也来到这里沾“春风”的光,使得整个招聘会场人气更旺。

  事先劳动部门统计的90家用工单位已经将整个交流大厅所有的展位占完,后面新来的
近30家单位只好将桌子摆到劳动就业大厦外的马路上,摩肩接踵的人群将整个大厦围得水泄不通。记者留意到,招聘的岗位多,近乎一半有年龄限制,许多单位愿意选择28岁以下的人。除了保安、清洁员、家政、服务员等岗位外,不少岗位还是需要一定的技术技能,但前来应聘的农民工这方面显然是个弱项。来自柳江县的韦林今年30岁,原先在家务农,懂一点电工知识,所以这次他闻讯前来想找个电工的岗位。

  他一听说当电工要有资格证书时,显得有些失望。来自武宣的小曹小学都没有毕业,出门前又没有经过培训,所以他的同伴小刘(中专生)找好单位半天了,他还没有合适的“婆家”,一圈一圈地在交易大厅里转。好在小曹这样的情况不算太多,今年的“春风行动”开始得早,许多乡镇在农民工外出打工前对他们进行了一些基础知识和简单技术培训,所以在找工作时还不至于全部“抓瞎”。

  据统计,当天共有117家本市企业到市屏山大道19号就业大厦摆摊设点,提供1779个岗位供农民工选择。同时,该市劳动保障部门在招聘会上为进场务工者就劳动用工、劳动保障、维权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

  当地企业提供的岗位中,服务行业占55.46%,机械加工业占14.48%,其它类约占30%。其中约有55%应聘条件不高的岗位如送餐员、搬运工、服务员等可供农民工选择。此外,区外的用工单位,有深圳、东莞、莆田、杭州、无锡等14家企业提供了786个外出务工岗位,主要是一些车缝工、保安、家政工、酒店服务员等,月收入在500-1000元之间。

  据统计,昨天进场参加招聘会的农民工和其他城镇失业人员5000多人,共有2300人次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服务行业的岗位如餐饮服务员、保洁、力工等达成意向率较高,约占65%,农民工在这类岗位中比较容易实现就业,经过职业资格培训的人员比较受用工单位欢迎,也容易实现就业。

  为更好地为农民工就业服务,柳州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除了举行这样的大型专场招聘会外,从2月20日至3月20日,每星期还举办三次形式多样的招聘会,免费为农民工提供一批适宜的就业岗位。

  来源:

  新桂网-南国今报 责编:梁凯昌 作者:记者巴方 通讯员黎艳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