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德拉姆》到《孔雀》——平实的电影让人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题:从《德拉姆》到《孔雀》——呈现真实生活的影片让人震撼

  新华社记者 吴晶晶 周玮

  导演顾长卫携处女作《孔雀》,从第55届柏林电影节捧回了银熊奖。曾为《红高粱》《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等影片担任摄影师的顾长卫,初次执导电影,却回避了浓
墨重彩的张扬,为我们带来一部极为平实的作品。

  《孔雀》讲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某北方小城的一个普通家庭里,三个年轻人各自的一段生命历程。影片朴素得好像洗得发白的蓝布褂子:没有轰轰烈烈、跌宕起伏的情节,画面也质朴得甚至有些简陋。但看过影片的人都不会忘记片中骑着挂着降落伞的单车在大街小巷穿梭的姐姐,拿着大大的向日葵花向心仪的女工示爱的哥哥,为了撇清关系用雨伞扎向哥哥大腿的弟弟……导演用镜头切开波澜不惊的生活表层,让我们把无国界的人性最纯粹状态尽收眼底。

  平实与真切也会有如此动人心魄的力量。有影评说,《孔雀》将观众带到中国的一个小城市,用人类所共有的日常生活、人的梦想、幻想以及人的缺点等等激发所有观众对影片的亲切感。

  在一张《孔雀》的电影海报上,写有这样的评语:“《孔雀》可以用浑然一体来形容,在现在中国电影都已经沦落到急功近利的境地的时候,长卫能这么冷静,执著和有信心,让人佩服。”措辞或许有些尖锐,但在如今商业片如林的中国电影市场,在虚幻的故事、惊心动魄的特技与明星大腕的堆砌之中,出现素面朝天呈现真实生活的影片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导演田壮壮说,《孔雀》让人很震撼,看过之后很惊叹。它与由田壮壮执导,不久前获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最佳导演奖的纪录片《德拉姆》,都以对生活和生命本身的深切关注遥相互应。

  《德拉姆》以舒缓的节奏、平淡如水的叙事和至真性情的表达,让我们在飞速的现代生活中稍稍驻足,以坦然与放松的心态去关注在历经沧桑的茶马古道上生活着的人们,去体味他们所经受的苦难和对生活的憧憬、对信仰的执著。有评论说,《德拉姆》是中国到目前为止公开拍摄的纪录片里最接近世界纪录片水准的一部,它原汁原味地记录了生活本身,体现了一种对生活宿命的思考,它是在真正关注老百姓的生活和命运。

  从《德拉姆》到《孔雀》,我们欣喜地发现中国电影冷静、坚持与思考的痕迹,而它们在国内外的获奖,无疑表明业界对电影回归生活和质朴的艺术取向的肯定。这对于中国电影或许是一个启示:多关注普通人的命运沉浮,多感受生活的真实、温情或是苦涩,多呈现生活的质感与人文的情怀。(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