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新地图标钓鱼岛灯塔 日驻华使馆未作任何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6:14 桂龙新闻网
  日海上保安厅在网页同时加载灯塔讯息,日驻华使馆未作任何表态

日新地图标钓鱼岛灯塔日驻华使馆未作任何表态
  (记者郭晓军赵全敏)日本政府继本月正式宣称管理钓鱼岛上的灯塔后,日本海上保安厅25日首次将这座灯塔正式记载在其新印制的海洋地图上。并且在该机构网页上新加载了有关灯塔的讯息。

  对于该消息,外交部新闻司值班工作人员昨晚告诉记者,外交部目前正在了解和核实当中,如果有新的进展,会在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此前,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曾就“日本政府接管钓鱼岛灯塔”表态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本报另就此消息,电话询问了日本驻华大使馆,相关人士表示,还不知道这一消息,并未作任何表态。

  据有关报道,这座灯塔是由日本的政治团体在钓鱼岛上所建造的。之前由于灯塔的所有者冲绳县石垣市渔业关系者表示要放弃灯塔,日本政府决定直接接管,从2月9日起由海上保安厅派员登上钓鱼岛,设立管理标志。

  称,正式接管这座灯塔后,日本的海上保安厅已正式在新印制的地图上标上这座灯塔;同时在网页上也注销水路通报,呼吁使用旧的海图者在现有海图上标上这座灯塔。

  专家说法

  “这是蓄谋已久的行为”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专家认为,日当局意在将钓鱼岛本土化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姚文礼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日本政府蓄谋已久的行为,日本当局意在将钓鱼岛本土化。”这是一种非常不友好的做法,而且是在中日关系比较严峻的期间做出,将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众所周知,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当然日本政府有自己的看法。但是在双方取得一致之前,应放一放,通过协商解决。

  中国政府从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角度出发,对钓鱼岛问题一直处理谨慎。

  而日本方面则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使小动作和做出挑衅性的行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既对中日两国关系发展不负责任,又对地区形势制造紧张,不利于地区安全。(记者郭晓军)

  “日本意在转移民众视线”

  专家认为日本在世界观历史观和战争观问题上“反省不够”

  北京战略研究学者程亚文认为,从该事件的直接起因看,日本政府选择此时使钓鱼岛问题升温,与小泉政府近期以来在国内支持率下降有着密切关系。这是以对外事务来转移日本民众对其内部治理的不满。

  此外,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国内虽然对战争有所反思并且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和平主义思想,但其反省是非常不够的,实际上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民族所形成的错误世界观、历史观和战争观在今天日本上下,特别是精英阶层的精神世界中仍占有突出位置,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清理。程亚文认为这也是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屡有动作的一个重要的心理因素。(记者郭晓军)

  媒体声音

  日“接管”灯塔含报复心态

  日本政府此次所谓“接管”灯塔行动暗含其对中国开发东海油田的一种对抗报复心态,为此不惜两国关系恶化,也要以钓鱼岛为基点抢夺东海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

  据日本学者称,拥有钓鱼岛可使日本在划界中多得2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并攫取东海大陆架油气资源的一半。近年来日本不惜血本进行海底地质勘探,以便2009年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提交大陆架的调查数据。

  ———摘自《人民日报》2005年02月23日第三版

  警惕日本采取渐进式战略

  纵观日本长期以来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行动,其战略呈现出明显的渐进式特征。20多年来,日本在钓鱼岛上所走的每一步都不大,但是这一步步累计起来,已经比上世纪70年代初的状况走出了一大步。

  渐进式战略的好处,在于既能够确保既得利益,又能够给此后的行动留出余地。日方深知,总结民族国家出现以来的国际关系史,在领土问题上,纸面上的仁义道德大多是空话,只有既成事实才是硬道理,日本决策层也一贯有重视取东海大陆架油气资源的一半。近年来日本不惜血本进行海底地质勘探,以便2009年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提交大陆架的调查数据。

  ———摘自《人民日报》2005年02月23日第三版实际利益的传统。因此,日方选择了目前的战略,能向前走多远,就先向前走多远,一有机会,就拱一两步,绝不会为空洞的道德原则束缚自己的手脚。一旦情况不利于己,就先停下来,维持几年,“消化”和巩固既得利益,等待形势的转变和时机的出现。

  ———摘自《环球》杂志

  链接 钓鱼岛“灯塔”

  日本政府宣布接管的“灯塔”位于钓鱼台列岛的北小岛,是日本右翼团体“青年社”1996年建造的。

  该“灯塔”高5.6米,铝合金制造,由太阳能发电,“灯塔”的光线在30公里以外的海面可以看到。

  历史上,日本右翼在钓鱼岛上已经不止一次建立过“灯塔”,其中以北小岛的这个“灯塔”规模最大,结构最牢。据《中国日报》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