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农业专家:“两岸农业要交流、合作、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7:07 桂龙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 “两岸农业要交流、合作、互补”——访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前院长杨平世博士

  中新社记者 耿军 曾嘉

  “两岸农业要交流、合作、互补。”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前院长杨平世博士在
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强调“互补”在两岸农业交流中非常重要。

  杨平世博士曾任台湾大学植病学系系主任、生农学院院长,二00二年被评选为台湾“十大杰出农业专家”,二00三年被评选为“优秀农业人员”获奖金三十万新台币。他积极推动了两岸生态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研讨会及学术交流活动。

  对于二十五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实现两岸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要素互补”,杨平世博士表示认同。他说,热带水果、花卉、有机蔬菜和种子、种苗,是台湾的优势产品。国际市场百分之七十五的蝴蝶兰产自台湾,且品质优于荷兰。两岸可以发挥台湾在蝴蝶兰品种研发方面的优势,大陆可以发挥土地、气候等方面的种植优势,合作推向国际市场,达到互补双赢。台湾市场上的有机蔬菜价格高于普通蔬菜百分之三十至一倍,中产阶级已习惯吃有机蔬菜。台湾重视农药残留问题,与消费团体的监督压力有很大关系,两岸在这方面可以进行交流。

  杨平世说:“台湾优势、优质农产品销往大陆,可以解决台湾农产品的市场问题,也会推动大陆农产品品种与品质的提升,因而是具有正面意义的事情。”

  在动植物防疫检疫领域作出成绩、现兼任台湾红火蚁防治中心主任的杨平世博士认为,大陆方面今次提出的制定“便捷快速的检疫通关物流措施”非常重要。他说,讲求农产品的品种、品质、品牌的实质,是安全卫生的检查检验,大陆近年开始重视这一问题,是可喜的,两岸在此方面应进行认真的沟通与合作。检验是具体操作的、讲求规范的工作,需要由双方授权单位商定后执行。举例而言,台湾猫粮、狗粮的市场大,大陆生产的这一产品要销售到台湾,就遇到检验问题。

  杨平世博士还提出,保健食品的开发很有前途,两岸有合作潜力与前景。

  对于大陆方面提出的也欢迎台湾农民兄弟“以农会、合作社等形式”到大陆发展农业,杨平世博士说:“这意味着从农业初端生产到末端销售的配套农业模式移植到大陆,这是更深层的交流合作。台湾农、渔会的总干事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大学毕业,他们为农民免费提供服务,是产销合作体,其模式可供大陆借鉴。”

  台湾从四年前开始推广观光休闲农业,这是实现农业转型的措施之一。杨平世博士说:“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要以大城市为依托。北京、上海、广州、海南具备了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的条件,成都也有机会。两岸在这一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有萤火虫的地方是生态保护好的地方。杨平世博士是台湾著名的昆虫专家,现在台湾大学昆虫学系暨研究所担任博士导师。他正在帮助台湾一个乡的农民以“萤火虫”为商标,推出那里的品牌茶叶。这位被台湾农业界人士称为有“阿甘”、“阿信”和“阿Q”影子的学者对记者说:“两岸农业要交流、合作、互补,让农民朋友有更好的生活。”

  来源:

  中新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