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灯塔改变不了钓鱼岛主权归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7:31 新京报

  继日本政府本月初正式宣称管理钓鱼岛上的灯塔后,25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首次将这座灯塔正式记载在其新印制的海洋地图上,并在其网页上记载了有关灯塔的新讯息。日本政府此举必将引来中国人民的抗议和世界的关注。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政府考虑到与中国的约定,在钓鱼岛问题上还比较慎重。但是,到了90年代以后,日本政府暗中怂恿日本右
翼团体和人士前往钓鱼岛活动,导致中日两国关于钓鱼岛的争执一度尖锐化。到21世纪小泉政府执政后,日本对钓鱼岛的侵夺活动更加变本加厉,尤其想尽可能从法理的角度制造钓鱼岛属于日本的“根据”。2002年,日本政府与“拥有钓鱼岛所有权的国民”签署了“租借”合同,以年租金2256万日元的价格“租下”了钓鱼岛及南小岛、北小岛共三个岛屿。日本政府此举,是想以“租借”为名,宣示所谓“主权”,制造日本领有钓鱼岛的法理根据。2004年3月,日本政府开始禁止本国民间人士登岛,并开始策划“由政府管理灯塔”。2004年11月,日本防卫厅有意透露出了其不惜用重兵保卫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日本西南岛屿的计划。再加上今年趁中国民众忙于欢度春节之际,接管灯塔并出版标记灯塔的海图等一系列事件表明,日本政府没有遵守与中国政府关于搁置钓鱼岛问题的约定,而是不断采取措施,加快完全吞并中国钓鱼岛的步伐。

  同时严重的是,日本政府已经不承认中日两国政府和领导人“搁置争议”的约定。

  2月10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日中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这一直属于日本的国内问题。

  灯塔的所有者放弃所有权,将其移交给政府所有。这是在一个国家之内的措施,不存在非法或无效的问题。”毫无疑问,这是侵害中国钓鱼岛领土主权的严重事件,日本单方面改变中国领土的做法在国际法上来说,是违法的。对日本的做法我们必须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孔泉此前代表中国政府表示:“日本单方面的行动是违法的、无效的。”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捍卫和伸张对钓鱼岛的领土主权,区区灯塔改变不了钓鱼岛的主权归属。

  纵观钓鱼岛事件,一些历史轨迹和新动向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第一,日本已经由右翼民间人士和团体通过各种活动来宣示其对钓鱼岛的“主权”,而政府则在幕后支持,转为由日本政府直接出面,采取行动主动宣示其“主权”。这反映了日本霸占钓鱼岛政策的升级。对此我们切不可轻视,应认真研究对待。

  第二,无论是日本政府从民间租借钓鱼岛,还是接受民间对灯塔的转让,都表明日本政府十分重视从法理上制造“领有”钓鱼岛的根据。中方有必要对此从国际法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宣示和巩固中国对于钓鱼岛的主权。

  第三,日本海上保安厅为了围堵可能登上钓鱼岛的中国渔民,新近增加了更为先进的军舰和快艇等,表明日本在重视从法律上制造霸占钓鱼岛根据的同时,正在积极加强对钓鱼岛的军事护卫。其后续的措施将是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诸岛大规模军事防御计划的落实。因为这一地区接近台湾,日本增加在该地区的驻军和所谓防御,其性质将超出钓鱼岛本身的意义,甚至可能将威胁到台海地区的力量平衡,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

  第四,从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公开的言论中我们已经很难看到日方承认“搁置争议”约定和共识的存在,日方对于钓鱼岛的外交政策调整已经一目了然。对此,我们显然应更积极地加以应对,加紧研究进一步的破解之策。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