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广东地下保单承诺不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23:00 经济信息联播

  根据保险业的相关规定,境外寿险公司是不允许通过港澳分支机构向内地居民销售保单的,但是有不少境外保险机构却违规在内地销售地下保单,最近,广东省保监局就接到了不少对地下保单的投诉。

  记者在广东保监局碰到了来投诉的广州市民陈月仪。1997年经朋友介绍,陈女士认识了香港国卫保险公司的推销员萧某。萧某游说她购买一种名叫三零三的终身保险,分六年
缴费,保额高达10万美金,需要缴纳保险费近17万港币。

  投保人陈月仪:她说一次性付费还可以打九折。65岁可以拿20多万港币的钱,不拿还可以保到100岁。等于我死了以后还可以有10万美金的钱给我小孩。

  在诱人的许诺面前,陈女士8月在广州签署了这份保单。2003年8月,陈女士按合同交完了最后一笔保费。让陈女士想不到的是,当她打打电话到国卫保险公司查询自己的保单时,国卫的查单员告诉她,这是一个无效保单。

  投保人陈月仪:一告诉我不生效我整个人好象吓了一大跳。

  国卫保险公司的解释是,终身保险必须终身供款,没有只供六年这回事。而此时的推销员也承认这是一个无效保单,她劝陈月仪继续供款,这样她就可以另做一个有效的保单。

  投保人陈月仪:我当时好气,你可以做生效,可以做不生效,诚信度不高,我想,刚好我没出事,出事我一分钱拿不到。

  如何识破地下保单的骗局

  所谓地下保单,通常是指境外或港澳的寿险公司未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向内地居民销售的保单。这种保单在广东登陆已有多年,但此前却很少接到投诉,因为它们多数是合同期限较长的寿险,不到理赔环节,很难发现其中有诈。

  广东保监局副局长袁序成:地下保单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一些推销员还误导欺骗投保人,让他们没有搞清楚就盲目买保单。

  袁序成说,地下报单一旦发生纠纷,投保人要到港澳地区索赔或者起诉保险业务员,十分困难。另外,还有一些地下保单根本就是伪造的假保单,保险业务员有可能利用境内外保单的差别,为客户设置陷阱。

  由于地下保单的销售非常隐蔽,通常是在熟人之间相互介绍,很多人碍于脸面,根本不看保单条文。这也让保险推销员钻了空子。

  业内专家提醒,遇到有人兜售保单时,必须查看其由保监会发放的代理人资格证书以及由保险公司发放的执业证书,如果已经购买了地下保单,可以尽快与当地保监局联系,各地保监局都设有专门的投诉部门,解决地下保单的有关问题。

  新闻背景:地下保单在内地渐成蔓延之势

  境外和港澳保险公司违规蚕食内地寿险市场的问题由来已久,受地下保单影响较严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但这几年地下保单销售逐渐升温,并出现了向内地城市蔓延的趋势。

  “地下保单”近年有从广东、福建等发源地向上海、北京等内地城市蔓延的趋势,甚至连新疆乌鲁木齐也出现了地下保单的踪影。根据香港和内地一些机构调查,内地每年有120亿港币通过“地下保单”流入香港保险市场。仅北京,每天就有约40份地下保单签订。

  “地下保单”常常用高额回报引诱客户。以普通寿险为例,内地公司的预定利率仅是香港、澳门地下保单回报率的一半;投资联结保险相差更大,内地的回报率是3%到7%,而地下保单却承诺达到20%。

  地下保单违反我国《刑法》和保险业的相关规定,也为港澳地区相关规定所禁止。中国保监会和公安部去年底联合下发《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单活动的通知》,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单。去年11月底,中国保监会和香港保险监管当局签署保险监管合作协议,打击地下保单。

  今年2月,香港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美国友邦保险公司正式禁止其保险代理人销售保单给内地客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