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前途未卜“笔仙”趁虚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2:41 济南时报

  时报2月27日讯(记者魏巍)“笔仙,笔仙,我考研能成功吗?请在‘是’或‘否’上画个圈。”“笔仙,笔仙,我几月份能找到工作,请在月份上画个圈。”……开学伊始,部分大四学生中开始流行“请笔仙”这样一种“算命游戏”。

  小薛和小姚是驻济某高校的大四学生,两人都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开学之初都面临着找工作。今天她俩向记者展示了这种玩法。只见小薛先在一张纸上写下“唐宋元明清”、“
是否”以及1、2、3等数字,然后小薛的左手跟小姚的右手交叉握在一起,中间夹一支笔。

  长吁一口气后,小薛屏气凝神,脸上流露出虔诚的神情,开始向笔仙提问:“笔仙笔仙,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你来了就在纸上画个圈。”这时,笔果然开始画圈。“今年考研我能成功吗?能的话请在‘是’上画个圈。”记者发现,这次“笔仙”并没有画圈、“显灵”。

  小薛、小姚告诉记者,目前这个游戏在她们班里玩得特别“疯”,而且正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传播开来,大家一般都问考研能不能成功,什么时候结婚,能不能找个好工作、工资待遇如何等。

  大学生们究竟信不信这个“笔仙”呢?小姚说,班里确实有信的,而且天天测,有的还帮着其他同学测,不过她不信:“信则有,不信则无,这个东西不用特别认真的。”

  “神仙是帮不了你的!”山师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昌兵认为,这种“不问自己问鬼神”的现象是不可取的,是大四毕业生面对考研、就业显示出的一种空虚、迷茫,是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逃避现实,想用一种超自然的虚妄来帮助自己。他建议,面对就业,毕业生应持一种积极的心态,把时间用在正确分析自己的实力、学历、形象和竞争力上,调整期望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