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矿难可试试连坐“偏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2:44 京华时报

  作者: 刘海明来源:

  在矿难频发的背景下,各地都在积极探索预防矿难的举措。近日,一则标题为《连坐保安全,一矿出事三矿停产》的消息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这则消息说,四川省成都市将对煤矿安全生产实行联保制,以三个煤矿为一组,凡一个煤矿发生死亡事故,将对三矿实行停产整顿。

  平心而论,即便在今天,“连坐”依然是个较为敏感的词,因为它是封建法制的产物,对此历来批评多于肯定。事实上,适度的“连坐”并非一无是处,此乃责任共担的手段之一。就成都市准备实行的煤矿安全生产“连坐”制度而言,它要求煤矿走“互助合作”道路,一座煤矿“犯事”,“互助组”成员跟着“倒霉”———这看似苛刻了点,但对强化煤矿与煤矿之间的监督力度不无裨益:要避免“一损俱损”的糟糕局面发生,惟有彼此监督,你盯着我,我盯着他,他盯着你,谁都别打马虎眼,谁都别大意。当然,“连坐”者之间的监督也许没有强制性作用,换句话说,“连坐”成员可以不听别人的劝告。如果这样,“连坐”成员一旦发现“连坐共同体”中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成员,为捍卫自己的权益,除了及时上报之外,没有别的侥幸办法,除非自己不怕被“连坐”停产整顿。

  领导重视也好,拉网大检查也罢,虽然对预防矿难有益处,却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杜绝矿难,除了运用法律手段外,最大限度地运用经济杠杆来调节似乎更奏效。成都市的这个“连坐”制度,刚好是用经济杠杆来给每座煤矿施加压力,惩罚面的扩大迫使“连坐”成员间达成共识:为了大家伙的利益,谁也别“搞特殊化”。

  也许煤矿安全生产的“连坐”制度充其量不过是个“偏方”,但是只要这个“偏方”能治病,照样有推广的必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