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扩招之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3:00 山西新闻网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知识的作用显得越来越突出,正如人们所说,社会的发展已进入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激烈的社会竞争,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知识的竞争,所以,无论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看,还是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考虑,不断地汲取新知识、不断地深造,越来越成为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

  个人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某种程度上促使旧有研究生制度的变革。于是,许多高校
纷纷响应研究生扩招的政策,这一做法的初衷是好的,也确实取得了成绩。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研究生扩招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反思。

  今年,全国硕士生计划招生人数为31.6万人,比去年增长15%。不仅如此,许多高校除了计划内招生外,还有数目不少的计划外招生。就我省而言,有些高校在计划内招生完毕,就开始招收一批“省筹生”,有些系或学院还办有研究生进修班,这些计划外的招生数目不在少数。这几年研究生扩招的速度是比较快的,笔者以为,研究生扩招应有渐进过程。造成研究生的大规模扩招,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本专科毕业生的就业难题(这可以从报名者当中看出,据报道,今年共有117.2万人报名,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有60.5万人,占考生总数的51.6%),但是近年来大规模的研究生扩招,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研究生就业的压力,从长远看,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难题。

  不仅如此,研究生扩招规模过大,不利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因为规模过大,就须投入更多的办学资源,而办学资源就目前情况而言,还很不充足。第一,扩招规模太大,一个导师带太多的学生,不可能对学生给予细致入微的指导。第二,科研经费不足,导师课题不能很好支撑研究生教育,不少研究生基本处于“放羊”状态。第三,研究生扩招带来的是导师数量的减少,而有不少高校对于导师少问题的解决办法是“赶鸭子上架”、“矮子里拔将军”。而导师质量的高低亦是决定研究生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生大规模扩招与合格导师不足构成一对矛盾,这也是研究生质量滑坡的原因之一。第四,在研究生扩招的同时,高校在激励机制和监管机制上没有多少改进,教师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另外,扩招规模过大,学生的整体水平就会降低。更有甚者,据笔者所知,计划外招生中,大部分人的应试分数很低,其基础远未达到就读研究生所需的基础和水平。

  笔者以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适当调整研究生招生规模和专业结构,并不断完善教育质量监控机制,坚决淘汰不合格的学生和导师,从而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质量人才。王早霞(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