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来杭探寻救援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4:04 都市快报

  2月16日深夜,临平商业大厦突发大火。火从二楼东面烧到西面,又从二楼一直烧到五楼。当时,这幢结构复杂的大厦里共有150多人,但到火灾结束前,所有人全被安全疏散。深夜大火无一受伤,这在全国火灾中非常罕见。几天前,央视记者专门到临平探寻火灾成功扑救的经验。回顾火灾发生当时,发现这次成功的救援中,派出所的夜巡,被困者的自救,都起了重大作用。

  派出所所长先发现着火

  临平商业大厦呈“L”形,一楼是8家店铺;二楼是药房仓库、手机店和歌舞厅;三楼有两个网吧,还有住房;四楼是办公室;五楼是宿舍。火就是从二楼药房仓库先烧起来的。多年来,临平派出所一直坚持夜巡制度。大约23:56,临平派出所所长赖炳权和几个夜巡人员刚好经过这里。赖炳权最先看到有烟从二楼正面蹿出来。着火了!赖所长立即指挥队员冲进三楼网吧、疏散人员,“因为火烧的地方离网吧最近,而且这个时候网吧人最多。”网吧墙面已经冒出烟,赖所长进门后就喊:我们是派出所的,着火了,别玩了,快走!“很多人没反应过来,网吧老板开始收钱,好多人挤到吧台去付钱了。我也急了,命令老板不准收了,这时候还收什么钱?直接逃!快!然后我们开始把人往外赶。一边赶一边告诉他们,不要挤,要逃命就往中间楼梯走。”网吧的人散完后,赖所长和其他民警又冲到歌舞厅,里面包厢多,民警在服务员配合下,一个包厢一个包厢叫。随后赶来增援的民警,开始到一楼的商铺和其他房间,一间一间敲门把人叫醒,然后把人带到安全地带。

  夜巡派了大用场

  杭州的派出所一般都有夜巡制度。夜巡队由派出所民警和联防队员组成,主要目的是为了防范盗窃、两抢等治安案件,同时处理危、难、急的突发事件,以及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临平派出所的巡逻24小时不断,夜巡从晚上6:00到次日6:00,中间在凌晨1点换班。当晚,大火刚开始烧起来时,正好所里夜巡队经过。赖所长说:“应对突发事件报警增援、疏散人群是第一位的。因为这个时候不能预测后果,宁可白忙一场。”好在夜巡队队员基本功扎实,对大厦内地形、单位分布、逃生通道了如指掌。第一批近140名被困人员十几分钟内就疏散了。这时,大楼里还有十几人,分散在各个角落。

  救兵赶到前先自救

  就在赖所长等人一间间敲门的时候,住在五楼宿舍的人也惊醒了。其中一个宿舍,睡着25岁的俞玲玲和21岁的章妙娟。俞首先被隔壁传来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才发现门口都是白烟,然后听到有人说:“着火了,快逃!”事后,俞回忆:“我们马上关门穿衣服拿包,然后到卫生间拧了两块湿毛巾,捂在鼻子上。”这时房间没电了,还好她俩不是刚搬进来的,马上摸到楼梯扶栏。这时口袋里的手机响了,“也不管是哪个朋友打来的,接起来说着火了”。什么也看不见,她们摸到三楼,往下一看,二楼一片火海。“往火还没烧过来的一面跑”,跑进一个房间,里面一男一女正在泼水,把房间里弄湿。俞马上帮忙,一边还用水把自己淋湿。同时,章妙娟跑到房间阳台上呼救,但消防员都在大楼火烧得正旺的那侧救火,没有人注意到她们逃到另一边。慌乱中,俞玲玲摸到了手机,“还通着”!她连忙告知了自己的方位。趁火还没烧过来,俞玲玲在阳台放了两盆水,准备把自己浇透。阳台外面挂着一根二三十米长的废弃的有线电视线,她们扯下来,打算用有线电视线绑住铁门,顺着线往下滑。这时,楼下有人大喊,不要跳楼,不要怕!营救人员到了!十分钟后,民警从边上大楼与该大厦相连的天桥上,爬进她们隔壁的房间,破门而入。10:10,他们被成功解救。消防部门指出,本来这几个人的处境确实很危险,但是他们用最基本的防火措施,不但保护了自己,也给消防人员的营救提供了充分的时间。杭州消防支队副参谋长说,通常此类火灾中,被火烧死的人很少,大部分被困人员因烟熏、互相践踏伤亡。

  如果你遭遇类似不幸请记住几个自救要点

  逃跑前先找一块湿毛巾或者湿布,捂住口鼻。烟很大很浓,可以匍匐前进,越近地面烟越少。已经没有办法逃脱,尽量往易燃物品少的地方跑。例如卫生间。要往临街的、有窗户的地方跑,方便呼救,也可以听见消防队员的提示。被困在房间里时,尽量往窗外扔东西,让营救人员尽快发现自己。(记者全悦敏通讯员黄志峰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