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南首席发言人想到浙大开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4:19 都市快报

  如果弗雷德·埃克哈德先生来了,浙大学子将有幸听到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首席发言人亲身传授“如何当好新闻发言人”的课程,而埃克哈德也将成为第一位离任后到中国大学任教的联合国高级官员。浙江大学目前正积极联系,实现埃克哈德先生到浙大执教的愿望。

  应对第一个国际组织高官的任教愿望

  2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首席发言人埃克哈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安南已经接受了他的辞呈,他将在今年6月底正式离任。这位身居要职8年之久的资深新闻发言人表示,他希望离任后到中国浙江大学担任教授,讲授如何当好新闻发言人的课程。2月23日中午,杭州媒体闻风而动,纷纷致电浙江大学新闻办单泠女士,求证此事。单女士最初并不知情,校办主任王立人教授听到这个消息也吃了一惊。潘云鹤校长则显得很高兴,他说:“埃克哈德先生对浙大那么感兴趣,我们非常欢迎。”潘校长要求学校外事部着手办理此事,并希望可以与埃克哈德本人取得联系。王立人教授开始着手通过互联网查询,并进一步核实消息的准确性。2月25日,埃克哈德先生在接受北京某媒体采访时表示,2002年他随安南到浙大访问时,中国外交部的一名官员建议他退休之后到那里去教书,他当时就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可行。因此在提出辞呈后,想到的第一件事还是当年的那个建议。“只可惜我现在还没有接到浙大方面的邀请,如果他们同意我这个想法,我很期待能与他们探讨关于课程安排的有关事宜,然后根据商议的结果安排赴中国的行程。”埃克哈德说。同一天,浙江大学校办获得了埃克哈德的联系方式,争取尽快与他本人直接对话。浙大校办副主任张美凤说,此前从来没有遇到过国际组织高层官员主动要求到中国大学任教的事情,还不知道需要经过怎样的程序和手续。但如果埃克哈德以学者的身份来任教,所需办理的手续和经过的程序应该会简单得多。

  “浙大学生有独特的视角”

  2002年10月,埃克哈德陪同安南到浙江大学访问。但当时几乎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安南和夫人身上,而整个访问的时间也只有几小时,对埃克哈德大家都没什么印象,学校也没有留下任何照片或联系方式。埃克哈德对浙江大学的印象却非常深。这是他惟一到过的中国高等学府,浙大校园秀丽的风景和浓郁的中国文化气息也让他留恋。尤其是当安南在浙大演讲时,学生们踊跃提问,更是触动了他。“他们提出的问题都很智慧,并且具有独特的视角,思路很宽阔。”埃克哈德这样评价浙大学子。这些都最后促成了他的任教决定。

  专门培养新闻发言人

  埃克哈德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多年经验,给中国学生讲授如何当好新闻发言人的课程。这是中国所有高等学府都不曾开设的课程,即使在美国也没有。“现在普遍流行的是教你如何成为企业领导人的课程,这种课程给我的感觉是包含了太多的商业成分。而一般国际组织和国家政府面临更多的是制度、政策方面的问题,实际上复杂得多。”埃克哈德说。他将告诉学生作为一名国际组织或国家政府发言人所应该具备的素质、应该接受的训练,以及介绍像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的内部构架、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模式和遇到问题应该如何解决等实用技能。而他对自己多年来一直担任的职位的理解是:“无论是国际组织的新闻发言人,还是作为国家政府的新闻发言人,都有两个一致的职责。一个就是代表其直属的官员或组织说话,其言论代表其直属的观点和立场;第二就是他在公开场合所说的话必须是真话,必须要对他的话负责。”

  你还记得埃克哈德吗

  2002年10月,曾在浙大校园向安南提问的学子,你对那一场盛事有怎样的回忆?当年亲历了安南访问浙江大学的所有新闻当事人,你是否还记得那位陪在安南身边的首席发言人埃克哈德?请和都市快报学生热线85903103联系。

  新闻附件

  弗雷德·埃克哈德个人简历1965年毕业于波士顿大学,获得哲学学士学位1967年获得刚果大学硕士学位1970年在《非洲报道》杂志做编辑1983年开始在美国联合国办事处工作1985年加入联合国1992年开始担任联合国的发言人1997年1月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首席发言人(见习记者周炜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