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报爱心 200低保户“爱心超市”打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4: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9点,太升路街道办的低保人员张女士,像往常一样准时到社区的爱心超市,“我要开始工作了,用自己的双手来补贴生活,回报爱心。”据了解,这家超市是我省首家街道办级的爱心超市,其服务人员和服务对象均为社区的低保人员,以一种“以工换卡领物”的方式,来尝试社区困难人群进行“自救”。

  低保户:用双手回报爱心

  张女士作为社区的低保户,因为没有工作,逢年过节社区居委会总会送一些米油,以及日常用品来给予补贴,虽然日子也过得去,但这心里总不是个滋味。“社区送的每一次温暖,我心里记得很清楚,总想做点事情回报一下。”张女士称,自从知道这个爱心超市开办以后,她觉得找到了“用武之地”,立即积极报名参加了爱心超市,成为了超市的一名“售货员”。每天义务搬运商品、整理货架、卖东西,闲暇时还要参加超市组织的社区服务活动,比如打扫社区街道卫生,看望孤寡老人,帮助残疾人……这一切让张女士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

  据统计,该街道办辖区范围内的5个社区,自去年6月份爱心超市正式成立起来,已经拥有了200多名“义工”,这些“义工”大多数是社区下岗职工,属于社区尚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群。

  爱心卡:激励“义工”主动就业

  记者从这些社区“义工”处了解到,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爱心卡”,一张长方形的白色卡片,相当于20块钱,在爱心超市义务劳动一段时期后,他们便可以凭着“爱心卡”领取大米、油盐酱醋,以及一些日常用品,拿到劳动后的“工资”,从而替代“社区慰问送东西”。

  这是街道办开创的一个帮助低保户的新模式———以工换卡领物,除了老人、残疾人、特困人群,一般低保户,特别是尚有工作能力的下岗人员,必须要参加超市组织的“义工”活动,才能拿到“爱心卡”,免费在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据太升路街道办该爱心超市的负责人介绍,爱心超市本意在于帮助低保户,但提出“以工换卡领物”的方式,还在于鼓励社区下岗工人再就业的激情,用双手来回报社会的爱心,用双手的劳动来解决经济问题,目前这种方式仍处于尝试阶段,一些地方还待进一步的完善。

  这个爱心超市虽小,但在社区中的知名度却很大,深得居民称赞,甚至有的居民还献计表示,如果时机成熟时,街道办还可探索一种经营模式来经营爱心超市,只是所有营业员由社区低保户竞聘产生,从而切实解决社区再就业问题。

  见习记者石莉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