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公经济入垄断行业,首先为了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6:41 时代商报

  ◎岳建国

  在公众眼中,长期提供质低、价高产品且服务水平差的国有垄断企业是一个天天挨骂的主儿,可这类企业的头头脑脑甚至一般职工们,却仍然优哉游哉。不过,这种现象很快将面临重要挑战。据2月24日新华社消息,国家发改委透露,将对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文件———《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
展的若干意见》已经下发。《若干意见》规定,非公资本将被允许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和领域。

  这实在是一个重要并有深远影响的决策。正如《若干意见》指出,积极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有利于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笔者觉得还应该加上这样一句话:此举将促使社会更加公平,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

  我们知道,建立和谐社会的前提是实现社会的基本公平,而社会基本公平的前提是坚决取缔享有特权的部门或阶层,让所有社会群体和个人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都拥有同等的机遇。计划经济时代的绝对垄断经济之所以被抛弃,我们目前之所以不懈地向垄断经济的残余做斗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垄断经济的存在是一种严重的社会不公,而且还在某些方面强化着这种不公。

  垄断行业都是与百姓生活最密切相关的行业,由他们独霸、不允许民间资本生产的产品,都是公众无法拒买的产品;垄断企业可以廉价甚至无偿地使用归全民所有的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更可以在市场准入、产品定价、利润空间、内部分配及服务方式等方面,对政府的政策制定产生重要影响。也就是说,他们在实际上掌握了许多行政执法部门才有的政府权力,并可以利用这种权力打压其他企业,甚至无视消费者,引发了社会矛盾。

  我国的垄断企业之所以能够垄断成功,与政府直接办企业、公共权力进入具体的经营行为是分不开的,这与以往的计划经济体制有关,也与我国传统上的不信任民间资本能力的思维有关。

  让非公经济公平地进入国有垄断行业,那是对民企、国企、消费者和政府都有利的多赢之举———当民企成为与“国有”平起平坐的“双胞胎”后,就会走出在许多方面尤其是政策方面长期受歧视的困境,只能比以前做得更好;当国企有了真正的竞争者之后,他们才能在压力中获得动力,在危机中催生智慧;当市场竞争非常充分之后,市场的定价和服务机制才能合理;当国有企业能够真正自主地经营时,政府便少了一个大包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