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省长的“长跪论”发人深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7:08 齐鲁晚报

  在河南省公安厅的厅长接待日,一些群众竟然跪着反映问题。对此,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心情沉重地说:“人民群众是主人,我们是公仆,长跪不起的应该是我们啊!”群众为何放弃尊严含泪“跪求”,秦副省长的“长跪论”已经公布了答案。

  2月26日《河南日报》报道,2月25日是河南省公安厅的厅长接待日,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带领各位副厅长来到现场。30名上访群众的声声倾诉,深深打动了在座
的领导。这些群众有的反映孩子被拐、嫌犯却被释放;有的投诉儿子被人砍死、自己交3000多元办案经费至今案件未破……秦玉海三次向群众道歉,并心情沉重地说:“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很多可以解决,因为公安机关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给群众造成了痛苦和伤害。今天有个现象我看后心里很难受:群众反映问题时向公安下跪。人民群众是主人,我们是公仆,长跪不起的应该是我们啊!”

  即使在封建社会,“跪拜”除了显示人与人之间地位、等级的不同外,还被视为严重辱没尊严的做法。如今,人民群众向公安部门反映问题时,竟然“情不自禁”地向“公仆”们下跪,难怪秦副省长难以承受这一“跪”之重———因为这被逼无奈的跪拜,显示了某些公安民警的冷漠无情,显示了上访群众的失望迷惘,还显示了干群关系的水乳分离。它似一盏刺眼的信号灯,向公安机关作出了意味深长的民情预警。

  “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抢”,是公安机关拍着胸脯的承诺,群众找他们反映问题,应属应该。群众为何放弃尊严含泪“跪求”,秦副省长凝重的神色已公布了答案。如果把这次接待日看成秦副省长主持的一次随机调查,这30个“样本”透露出的信息无疑是触目惊心的。

  比如孩子丢失,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天大的事情,公安干警却不理不睬,嫌犯被抓后竟以患精神病为由很快释放,致使受害家庭四处控诉却得不到任何结果;再如一家人迁户过程中弄丢了户口,三年来公安机关硬是拖着不办,让他们饱尝“黑户”之苦;再如周口市太康警方收了人家3000元办案费却迟迟不破案等等。诸如此类的借办案为由索要钱财,近乎无赖的做法,在基层公安机关还有多少呢?

  秦副省长听了这些群众的投诉后认为,他们反映的问题“很多可以解决”。可见,这些群众就是在各级公安机关不负责任的推来推去中,逐渐丧失了尊严,丧失了对公平正义的信心,寒风中的一跪,跪出了一地辛酸。“人民群众是主人,我们是公仆,长跪不起的应该是我们啊!”秦副省长的一席话,既是代表公安部门对上访群众“三次道歉”后的一次灵魂拷问,也是对公安机关整顿作风、痛改积弊的痛斥痛究和真情呼唤。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我们希望,秦副省长的“长跪论”能警醒所有公安干警,并促使他们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为群众依法办案、认真履职。我们也建议,对一些公安干警严重伤害群众感情的做法,有关领导不仅有责任站出来向公众道歉,更应该着手建立完善的纠错惩处机制,并及时清理公安队伍中的败类,防止他们继续骑在群众头上作威作福,也防止上访群众下跪的事情再一次发生。

  张培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