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治将要理汾河公园涵洞恶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7:33 山西新闻网

  汾河公园自建成以来,成为广大市民游玩休闲的好去处,但暗涵中产生的难闻气味却使游人兴致大减。正在举行的政协太原市第十届四次会议中,一位委员的发言引发了广泛关注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老百姓对人居环境又提出新的要求。正在举行的政协太原市第十届四次会议中,众多与会委员与新闻媒体对一位委员的发言表示了关注。

  这位委员就是太原市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孙荣琨。他提出,汾河景区目前已暴露出种种弊端和缺憾,应加紧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二期工程建设,从而进一步完善省城的生态功能。

  孙荣琨的建议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与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的“游汾河闻臭味”有着密切关系。有关人士认为,太原作为我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形象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发展前景和发展速度,而汾河景区无疑是太原的一张“绿色”名片,恰逢今年太原将申报“全国园林绿化城市”,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工程作为一项跨世纪工程,将会极大地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

  优势广泛认可缺憾逐渐凸显

  汾河景区建成后,无疑使太原市民的眼前一亮,汾河公园立刻成为广大市民游玩休闲的好去处,但很少有人认识到它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据孙主任介绍,汾河景区一期工程形成的130万平方米的绿地和178万平方米的水面,改变了省城以前缺水少绿的状况;穿越太原城区的汾河河道在经过治理后大大提高了泄洪能力,能真正安全地排泄百年不遇3450立方米/秒的洪水;6公里长的绿色长廊极大地改变了城市的风貌和景观,改善了市民的生存环境,使古老的太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多样化的体育场地和设施为市民提供了健身锻炼的场所;覆盖的绿地和硬化的路面,防风固沙,减弱噪音,从根本上消除了二次扬尘污染;两万余平方米的绿洲和鸟岛为各种水生生物、鸟类营造出一个不同群体互为依存的生存环境。

  汾河景区运行4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世界各地游人的好评,但是目前汾河的种种缺憾也越来越突出。孙主任介绍,目前汾河景区暴露出来的问题主要是:亲水性差。汾河堤坝与水面垂直,希望亲近大自然的游人无法与汾河水直接接触,而理想的设计应该是建造成坡形堤坝;再者就是目前的汾河景区缺少文化内涵。数公里长的汾河景区没有使人为之一振或留有遐想的富有文化气息的东西。

  亲水性差和缺少文化内涵等遗憾可以说并没有影响到游人的兴致,但目前汾河景区急需解决的、也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由暗涵中冒出的难闻气味,这种气味使优美的汾河景区大打折扣。

  暗涵发出恶臭二期工程解决

  对于从暗涵中产生的难闻气味,太原汾河景区管委会牛主任有自己的看法。牛主任说,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一期工程一流的建设水平不容置疑。现在汾河景区暗涵中所聚集的污水主要是部分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污水聚积会产生极易爆炸的沼气,出于安全考虑,景区中每隔50米就设有一个排气孔,虽然孔中会排出难闻的气味,但这样的设计却是必须的。游人之所以闻到臭味,是由于在一期工程建设中考虑综合利用,加上资金紧张,才将暗涵的排气孔与游园道路设置在一起,以致难闻的气味飘到地面,扰人游兴。

  “对于我省,尤其是对太原来说,现在的汾河已经不仅仅作为一条河流而存在,它已经上升为历史文化和古老文明的象征。”说起汾河,孙主任对它有很深的感情。针对暗涵问题,孙主任告诉记者,“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沼气的密度比空气小,从暗涵排出的沼气会自然飘浮于空气之上。”因此,将于今年开工的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二期工程中,城建部门计划将暗涵铺设到绿地下,远离人群,之后再做一个高于普通人身高的排气孔,这样游人就“想闻都闻不到臭味”了。待明年汾河美化二期工程完工后,汾河将成为太原市最具代表性的“名片”。本报记者郝原良(来源:山西新闻网网络编辑:徐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