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52袋有毒工业淀粉被盗 目前已追回50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14 中国广播网
河南52袋有毒工业淀粉被盗目前已追回50袋(组图)
村庄里张贴的公告(央视《东方时空》供图)

河南52袋有毒工业淀粉被盗目前已追回50袋(组图)
记者在查看散落的毒淀粉(央视《东方时空》供图)

河南52袋有毒工业淀粉被盗目前已追回50袋(组图)
已经追回来的毒淀粉(央视《东方时空》供图)

河南52袋有毒工业淀粉被盗目前已追回50袋(组图)
这就是丢失的工业用淀粉(央视《东方时空》供图)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农历正月十三凌晨,一辆运输磷酸脂淀粉的大货车在途经许昌时,车上52袋有毒工业淀粉被盗,1300公斤有毒淀粉严重威胁着群众生命安全!关键时刻,正在参加先进性教育的许昌市党员干部和公安干警紧急行动起来,展开了一场追缴有毒淀粉的战役。正在北京开会的省委书记徐光春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多次电话了解情况,指挥追查工作开展。目前已追回50袋有毒淀粉,无一名群众因误服中毒。

  据河南日报报道,1300公斤有毒淀粉在运输过程中被盗,仿佛无数定时炸弹播向安宁祥和的节日大地!

  2月20日夜,正值农历正月十二,准备去值班的许昌县苏桥派出所副所长张晓军,出门前再三向4岁的宝贝女儿保证,正月十五一定带她去看烟花,此时的他并不知道,这个班一值就是不眠不休的六天七夜。

  路上走亲访友的行人开始散去,不时响起的爆竹声,仿佛在告诉人们:这是一个祥和的春节,这是一段欢乐的时光。

  21日凌晨,项城市司机刘纪华驾车沿107国道从许昌经过,3时45分,车行至许昌县禄马桥,在加油站的灯光下,刘纪华突然从后视镜里发现,车上包裹货物的帆布被划破了。5分钟后,苏桥派出所干警迅速赶到现场调查,丢失货物为磷酸脂淀粉,共52袋,约1300公斤。刘纪华也不清楚货物的具体性质和用途。

  15时40分,许昌市110的电话再次响起,已经赶到三门峡的刘纪华用紧张得有些颤抖的声音说,“磷酸脂淀粉有毒,不能食用,仓库里老鼠吃了都会死。”这是他在卸货时从仓库保管员老刘那里听到的信息。

  事态严重!经验丰富的许昌市公安局长刘凤山听到这个消息后惊出一身冷汗,1300公斤有毒淀粉呀,如果散播出去被群众误食……后果不堪设想!

  17时,许昌县委书记王桂梅正和其他同志一起在会议室进行先进性教育集中学习。主管政法的副书记唐彦民急匆匆走来几声低语,王桂梅噌地站起,宣布中断会议,紧急商议对策。

  群众的安危牵动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心:事关群众生命安全,案情如天!

  远在北京参加中央党校学习的省委书记徐光春得知此事,当即批示:有毒淀粉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必须全部追回。并且指示,要把案件侦破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站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组织精干力量,加快办案速度,迅速侦破此案,尽最大努力将被盗淀粉追回,防止群众误食,全力消除隐患。省委副书记支树平、副省长秦玉海等,也密切关注案情进展。

  关键时刻,许昌市、县两级党政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层层指示迅速下达:组成强有力的侦破队伍,强力攻坚;广泛进行宣传发动,严防群众误食;同时迅速与魏都区、长葛市联系,协同作战;案情进展,每天一报。

  21日16时40分,5000张紧急通告撒向四乡镇47个行政村,农家电视屏幕上“遗失淀粉有毒”的字幕不断滚动,村里的大喇叭里,各村干部略显紧张的声音一遍遍地响起。

  在107国道路口,警察陡然多了起来,严查每一可疑车辆;许昌县、魏都区警方对嫌疑人一一过筛梳理。

  此时,专案指挥部里电话铃声不断,专案民警一面积极同厂家联系,确定这种面粉的毒性成分;一面联系解药,做好最坏的打算。

  在全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展开之际,一场严峻的考验突如其来。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场党员和干警全力投入追查有毒淀粉的战役打响了!

  强大的追查攻势取得重要战果:40小时内追回有毒淀粉45袋!

  在强大的追缴攻势下,喜讯传来,21时,有群众反映,在魏都区高桥营乡俎庄村一片坟地里,发现有一堆可疑物品!

  正在指挥部焦急等待的许昌县公安局局长罗明、魏都区公安分局局长杨俊杰火速赶到,经现场查看,共23袋,确系被盗的工业淀粉!

  23时,从厂方传来消息,被盗物品为“磷酸酯淀粉酶”,属工业用品,不能食用,有毒但不危及生命。

  然而,这一夜,紧张的追缴工作一刻也不曾停止!

  22日晚7时,尚集镇安庄村五组的安国亭在路边发现一堆“面粉”,他回家叫上邻居安水亮、安志刚开三轮去拉,安志刚借着月光一看:“妈呀,这不正是公安局通缉的有毒淀粉吗!”怕再被人拉走,三人小心地把22袋淀粉拉回村里,立即报警。

  对群众的主要威胁基本解除;有关人员表示,追回被盗淀粉一袋都不能少!

  遵照徐光春等领导的一系列指示,23日晚,许昌市委书记刘春良再次给前线指挥刘凤山通电话:一袋有毒淀粉也不能流失民间!专案组又充实30名警力,调整工作重点,并将摸排范围扩大到6个乡镇。当晚,县、乡、村层层召开大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务求将所有被盗工业淀粉全部追回。

  24日11时,尚集镇胡寨村村民胡建民交出4袋捡到的工业淀粉;20时,该镇大徐村徐新木交出了他捡来的半袋工业淀粉。至此,52袋被盗工业淀粉已找回50袋。

  至26日晚,无一名群众因误食有毒淀粉中毒,对群众构成的主要威胁基本解除。

  26日16时,记者离开时,专案组还在紧张工作。刘凤山表示,争取一袋不少地全部追回,彻底解除对群众健康的威胁。

  大事面前,检验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关键时刻,凸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许昌市委书记刘春良反复强调,要把这次突发事件的处理,当作是一次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检验,关键时刻,正是考验我们党员先进性的时刻。26日,刘春良在接受采访时说,实践证明,参加行动的干警和党员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这次行动的经历令我终生难忘,党员干警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上了最好的一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党课,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心和决心。”采访中,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干警程宏伟说。

  据许昌县公安局副政委张志超介绍,六天七夜,参战的公安干警全部是共产党员,他们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进行排查和宣传工作的干警,每天要走数十里的路,敲近百家的门。

  干警李建军22日接到妻子的电话,2岁的儿子得了肺炎,急需治疗。宝贝儿子得了病,李建军当然揪心,恨不得马上回去,但他没有走。两天后,爱子情深的他让妻子把儿子抱到公路边,在办案途经时匆匆见了一面。

  共产党员、许昌县公安局局长罗明21日从新疆办案回来,在机场得知案情后,立即投入工作。罗明说,“只有确保群众安全过年、安心过节,党员才能放心过节。”

  当地群众为党和政府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干警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普遍反映:党和政府把这个案件看得这么重、抓得这么紧、破得这么快,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这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这件事充分表明,党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心连心。(来源:河南日报责编:余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