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仓廪实 当“知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32 南方日报

  现代公民教育系列谈

  爱国 守法 诚信 知礼

  潮白

  我国古代的政治家管子有句名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这句话说的是经济基础与知书达礼之间的因果关联。在管子看来,满足了生存需要的人,就会有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需要。把“知礼节”建立在“仓廪实”之上,强调的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

  广东的“仓廪”应当说早就“实”了。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一直在健康、持续、稳定的轨道上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多年蝉联全国冠军,是名副其实的经济第一大省。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1年已破万元大关。但经济领域的发展上去了,思想道德领域的发展并没有与之保持同步。这种状况如果不能尽快改变,势必影响广东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协调发展的进程。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中,把“知礼”作为基础。何谓“知礼”?就是通过提高自身修养,使言谈举止合乎整个社会公认的道德规范。从历史上看,“知礼”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美德,古人认为“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把个人修养——亦即知书达礼摆在第一位,看作是治国的基础。从现实来看,“知礼”可以作为衡量现代公民自身素质的一把标尺,用以检验现代公民的文明程度。

  “礼”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而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从尊重别人做起。“知礼”是尊重别人的前提,只有建立在“知礼”基础上的言行,才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和睦相助、友爱向善的良好氛围,进而为构建和谐广东建立起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尤为重要的是,离开了“知礼”这个基础,爱国、守法、诚信,就都成了空中楼阁。

  无论在古代还是在现代,“知礼”都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作为社会认可并通行的准则,它通过社会中的人的一言一行得到实践和体现。而“知礼”也不是先天生就的,要通过后天的教育和实践来逐步获得。因此,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知礼”教育,不仅及时,而且必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