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治疗写入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38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日前,浙江省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欲建立完整的预警体系,将各类灾害事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该预案一个受人关注的地方是,受灾方可依法要求有关部门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和慰问,消除灾难给带来的精神创伤。

  《预案》覆盖了所有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主要涉及四大类———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并按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四个等级。当事件发生或已经发生,相应部门应向社会发布预警。根据事件严重程度,预警级别相应设置为蓝色(一般)、黄色(较重)、橙色(严重)和红色(特别严重)。预警信息主要通过电视、报刊等向社会公布,必须包括事件的类别、可能波及范围、可能危害程度、可能延续时间等,必要时,需组织人员逐户通知。

  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将会同各个市、县(市)政府,建立统一接报、分级分类处置的应急平台。对于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预案要求事发地政府和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要在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的同时,如实向省政府报告,最迟不得超过4小时。《预案》还确定了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时可采取的多种措施,并原则要求选择对群众利益损害最小的措施。《预案》规定:对人民群众权利与自由的限制,不应超出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危害所必要的限度,并应对群众合法权益造成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对突发公共事件造成伤亡的人员应及时医疗救助或按规定给予抚恤,妥善安置造成困难的群众,对紧急调集、征用的人力物力应按规定给予补偿。预案还特别指出,要对受灾方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和慰问,消除灾难给人们带来的精神创伤。

  突发公共事件应实行属地管理,事发地人民政府为处置本行政区域突发公共事件的主体,实行应急处置工作行政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作为、贻误时机、组织不力等失职行为将被追究责任。对在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或迟报、漏报、瞒报重要情况的有关责任人,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