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评三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49 沈阳今报

  “抗艾防火墙”应以道德为混凝土

  江苏单士兵

  新学期开学,中国近亿名中学生的必修课程表中首次拥有一门新鲜而又敏感的课程:“预防艾滋病”。(2月27日新华社)

  当前,中国约有一百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而且增长幅度较大,形势十分严峻,防治艾滋病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课题。这样,如果广大中学生缺乏一定的防治艾滋病知识,就容易形成青少年防治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知识盲区,也使青少年缺少相应防御知识和能力。

  此次国家教育部把预防艾滋病的阵地扩展到课堂,将“抗艾防火墙”提前到中学阶段,这对艾滋病预防工作必然起到很好推动作用。这一措施的出台,本身就是一项务实之举。

  但必须承认,中学生受本身年龄结构、道德水平的制约,在涉及了相关的性知识之后,是否具有健康的性态度,也是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这方面,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给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诸多的负面效应,甚至引发特定的社会问题。

  我以为,各地学校在引入“防艾必修课”时,必同时辅以一定的人格与道德教育。这就要求,“防艾必修课”必须同时注重性心理教育与性道德教育。我想,这首先就要求相关教师有着较高的素质,教师本身既要具备相关的“防艾知识”与性知识,更应该具备较高的性道德与性修养。同时,“防艾必修课”不应该是一门简单的知识与技术学科,它还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参与和关注,配合教育的开展,承但起相应的责任。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未来一代才能真正健康成长。

  女童喊“性骚扰”不仅是童言无忌

  山东陈一舟

  据报道,一个幼儿园中班的5岁女孩,嘴里竟然时不时冒出“上床”、“性骚扰”等词语,让大人感到十分忧心:小丽星期天中午跟爷爷外出吃饭,回家后妈妈问她饭桌上的情况,小丽一下子报出一大串名字。妈妈说:“这里面女人蛮多的嘛!”小丽随口答道:“爷爷跟她们吃饭、讲话,又没上床,怕什么!”晚上,下班回来的爸爸抱她吻她时,她居然大呼:“不要性骚扰!”(2月26日《南京晨报》)

  一个5岁的孩子,她懂得什么是“性骚扰”?可是细细思量,却又觉得这并非“童言无忌”那么简单。

  无疑,小丽的“出口不凡”不会是“与生俱来”的,只能是后天的“养成”使然。报道说,小丽爱看电视剧,特别是爱看都市情感片———看起来,5岁女童口中的时尚词汇都“学”自于一些电视剧。

  在我看来,“娱乐影响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人得到娱乐和休闲,另一方面却又在无形中“感染”着观众的生活、“左右”着观众的言行。积极向上的“娱乐影响力”能够促使人奋进,而充满虚幻、盲目、空洞色彩的“娱乐影响力”则只能叫人在现实环境与人为创造出来的幻想意境中徘徊不定。

  如今,一些与现实渐行渐远的影视剧的拍摄和上演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而这,对有着成熟思维、分辨能力的成年人来讲,即使产生“幻觉”也是暂时的;但对于懵懂无知、人生观处于形成期的儿童而言,形形色色的感官刺激、视觉形象无疑会使其产生意识上的错觉———娱乐的影响力其实已经转化为杀伤力,众多天真的心灵正在“娱乐化”中迷失方向,无所适从。

  新驾驶员培训大纲何以被误读

  北京马龙生

  据报道,交通部公路司有关人士前日澄清一些媒体的不实报道:新驾驶员培训大纲并未延长学时。新大纲推出后,有北京媒体经与北京驾校培训时间相比,得出新大纲学时延长的说法。对此,交通部公路司有关负责人称,这是一种误读,新大纲学时与北京驾校的现行办法不具可比性。(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看到这样的澄清,笔者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些媒体、驾校甚至政府管理部门,对新《大纲》的解读还太过表面化。新《大纲》的核心,在于驾驶员培训从以往的“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但是这样一个革命性的转变,却被相当多的人解读成在某地驾校原有课时基础上,又增加了多少学时,又上涨了多少学费。

  媒体报道之所以引发对《大纲》的误读,关键在于一些媒体的关注视角,并没有放在《大纲》本身的核心精神上,而是更多放在了驾校以及地方车管部门对《大纲》的理解上了。

  新《大纲》的核心在于驾驶员培训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这无论是从政府部门还是从驾校角度看,都是需要动用相当的智慧才能真正落实到位的。政府部门不仅要在“考什么,怎么考”上提升创造性,更需要在社会效益与驾校利益的平衡上颇费心思;驾校不仅要在“教什么,怎么教”上动脑筋、增投入,更要在培训市场新的竞争格局中争取主动。而决不仅仅是增加学时、涨点学费之类的简单思维所能涵盖。

  虽然新《大纲》的内容主体是学员,但是其对各级政府部门及驾校的创造性、对媒体报道视角及认识能力,又何尝不是一次考核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