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位加拿大青年郑州感受中国风情 瘦瘦太极拳手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18 东方今报

  2月24日,记者再次见到了在郑州生活了将近3个月的12位加拿大青年(见本报1月15日7版《“蓝眼睛”体验中医按摩》、1月17日7版《婚礼上来了洋伴娘》),他们正在陈氏太极拳馆兴致勃勃地学打太极拳。他们是为学习中国的习俗和文化而来,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12位青年感受到了与他们曾看过的中国电影中截然不同的中国风情。“中国有长城,中国人喜欢黄色,中国人很多……”可爱开朗的加拿大小伙子科比扳着指头,细数着没来郑州前的“中国印象”。科比是从张艺谋的电影里认识中国的,他感觉中国很古老,很神秘。他特别想
弄明白的是,中国人是不是人人都有着“特异功能”(中国功夫)。

  ?荩?荩真实中国感受温暖郑州2月24日,郑州刮起了大风,气温降到摄氏零下几度。可那天科比上身穿着羽绒服,下身穿短裤,悠闲地走在大街上。这下他真成了“天外来客”,本来他那头黄发和蓝眼睛就已经够有回头率了,这条短裤又使他的回头率大增。一位冻得不时把脖子往衣领里缩的路人,看到科比的模样打了个寒战,嘴里嘟囔道:“这家伙,不冷?真够酷!”科比听到后摇头直说“no”,他说郑州太温暖了,不是他耍酷,是他感觉郑州现在的气温就像在加拿大快过夏天时那样。他的家乡,冬天气温基本上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郑州真的好温暖!”科比挤挤眼说。2004年12月中旬,科比和其他11名来自加拿大各个城市的青年,带着看看中国的愿望,参加了中加友好文化交流团。他们换上了“爱茉莉、风信子、苏喜儿、科比”等一系列中国名字,并于今年1月1日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来到中国郑州,进入到郑州居民家中,学习各种中国的习俗和文化。这是由加拿大世界青年组织发起的“国际青年结对社区实践项目”,他们要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郑州完成该项目在中国的实践阶段。

  见识中国功夫2月24日,一听说队伍组织者给他们安排了学太极拳一课时,科比高兴得差点跳起来。“我和爸爸都很崇拜李小龙,来中国就想学几招。”科比从电影中看到,中国功夫很了不起,可以像蜘蛛侠那样飞起来。来到了陈氏太极拳馆,听了陈正雷大师讲课后,科比已经按捺不住,脱掉羽绒服,就开始在一边预热。可当他看到拳馆师傅们练拳时,科比又开始怀疑起太极功夫,动作那么柔而且慢,是不是这种功夫不实用,要是真遇见对手还不被打趴下?于是,科比大胆提出挑战。因为他看到,在这群师傅里,哪个也没他强壮。拳馆师傅把主动权给了科比,让他挑人,科比高兴地从队伍里挑出了个最瘦的,那人看着就比自己小了一圈。可没想到,摔跤刚开始,还没几下子,他就被摔倒在地上。“功夫!”高大的科比面对着为他鼓劲的同伴,一下子脸红了,起身后竖起了大拇指。

  ?荩?荩遭遇尴尬厕所没有手纸“oh,mygod!”上完厕所,一转身发现厕所里根本没有手纸。这是加拿大姑娘苏喜儿来郑州遭遇的最尴尬事情。记得第一天刚到郑州,下了车,苏喜儿就开始满街的找起公共厕所,好不容易转了几条街,捂着肚子的苏喜儿终于看到厕所,一高兴就冲了进去,可上完厕所,一转身,她就傻了。“天,怎么没有手纸?”尴尬的苏喜儿,最后只好给同伴打电话求援。苏喜儿说,在加拿大,不管是大小厕所,都准备有手纸,平时上厕所根本不用带手纸的。可没想到,刚到郑州,就给她上了这样的一课。除宾馆酒店外,中国的厕所不管大小,一般是不提供手纸的。从这一课后,她们这几个“天外来客”包里就多了一件必备武器——卫生纸。有几位同伴也因此养成了到麦当劳和肯德基上厕所的习惯,因为那里的厕所提供手纸。

  ?荩?荩行在郑州 “背”着坐公交

  “呀!郑州的公交车真方便,一辆接着一辆。”“啊?!不是吧,公交车上要背靠背。”第一次坐公交车的风信子和同伙们一谈起坐公交车,就会耸耸肩。可爱的苏喜儿就会抱住风信子,模仿坐公交车的拥挤感,还夸张地抹把汗。她说,第一次坐公交车,就赶上星期天。还没等一会儿,车就来了,一堆人挤着上车。想着老人孩子应该先上,等到人们都上去了,轮到苏喜儿时,车已经挤得连门都不好关了。她就只好留在了车门外,等下一趟车。“在中国,要学会挤公交。”苏喜儿调皮地笑了笑。科比看着苏喜儿调皮的表情,也急于表达:“公交,多!”爱表现的科比讲起河南话。他说,郑州的状况跟他想象中一点也不一样。在加拿大,一个线路的公交车只有一趟,每天等公交都得花很长时间。可郑州就不一样,公交车都连成了线,不管到什么地方去都很方便。一旁的苏喜儿立马做出痛苦状,用好玩儿的动作表达出坐公交车要相互“抱着”,相互“背”着,“一等公交就紧张。”

  ?荩?荩水果 早餐 爱死中国水果了

  在爱茉莉嘴里,称《西游记》为“猴子的故事”。聊天时还放不下手中桂圆的她,一脸幸福地说:“猴子的故乡真的是花果山,有各种各样的水果吃。”爱茉莉只要手边有水果,她一定不会接受任何采访,而是一门心思地品尝各色水果。中国的领队告诉记者:“加拿大的水果品种很单一,中国的一些水果他们连见都没见过。”“中国的水果很好吃,尤其是荔枝和桂圆,我们以前从没吃过,非常好吃,而且郑州到处都可以买到,住在这里就像住进了水果园里。”嘴巴里塞满桂圆的苏喜儿含糊不清地告诉记者:“我们爱死中国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在加拿大时,只能吃上几种水果。”

  ?荩?荩传统印象 农村土灶台

  提起“中国印象”,苏喜儿就开始比划,时不时还憋出“黑”、“高”、“奶奶”等词汇,在她的印象中,“印象”一词的意思就是“农村高高的灶台”。新年中,她和交流团里的中国队友结成了对子。队友张芝叶带她回了老家许昌。最让苏喜儿难忘的是那个只有张芝叶的奶奶会用的灶台。一进门,苏喜儿就盯上了那个黑乎乎的灶台,随后她足足绕灶台转了两圈,把好奇的眼光转向张芝叶。张芝叶忙用英语加上比划给她解释了半天,才让她明白这个黑乎乎的东西是用来做饭的。一连几天苏喜儿都饶有兴趣地盯着灶台,还特意跟着奶奶烧柴火做饭,有一次被呛得直淌眼泪。

  新年的味道提起春节,他们几个立马就兴奋起来,因为第一次遭遇新年,爱茉莉第一次感受了拜年,苏喜儿收到了意外之财“红包”,科比第一次看了“春节晚会”,风信子第一次知道收了红包要磕头……为了留住郑州新年的“味道”,他们一群人,用画笔把“新年”画在了纸上。打开“新年”图画,科比说起了“TV秀”。他指着纸上大大电视旁围着的一群人说:“春节时,中国家里突然多了很多人,大家一起吃饺子,看很好看的TV秀(春节联欢晚会)。其实,我看不懂,可是感觉到了温馨。”科比说,在加拿大过圣诞节时,只是相互赠送礼物,一家人很少聚在一起。爱茉莉抢着说,她搞明白了,到处“乱”走,就是相互拜年。有睡懒觉习惯的她,看完TV秀的第二天,一早就被中国妈妈硬从被窝里拖出来,原来起个大早,就是为了挨家挨户地去拜年。提起“红包”,大伙就会看着可爱的苏喜儿,因为苏喜儿收到了意外之财。带她回家过年的中国小伙子张芝叶告诉记者:“她拿着压岁钱显得很慌张,问我要不要还回去。当我告诉她这就像圣诞节西方家长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不用退时,她先是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然后没过多久,她就已经制定好这笔横财的去向了。”回味着新年,3个月快过去了,科比说,他们有点想家了……回去后,他会给爸爸表演“功夫”,会把中国新年也带回去,因为他感觉新年是喜庆,是团圆,是吉祥。

  记者手记 文化交流需要“平常心”

  在采访中加交流团的这段日子,采访“热点”都是外国朋友。很多的时候,这个团队中的中国人被我们视而不见。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中国姑娘。她告诉记者,交流团在加拿大体验生活的时候,大家待遇都是平等的;而在中国,中国人眼里只看到了黄头发的外国人。当要在中国选择寄宿家庭的时候,每个中国爸爸妈妈只关心是不是能提高自己孩子的英语成绩,对于文化交流根本漠不关心。文化的交流是互相的,我们本是希望通过中加两国青年的交流,了解两种不同文化。当中国人走出国门,他们看到的西方是开放的文化和先进的技术,但外国人来到中国,他们享受的是中方VIP的贵宾待遇,中国家庭想从他们身上实现的仅仅是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而这个团队中的中国人则成了名副其实的“陪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