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把火怎么烧? 为金德新主帅库夫曼“号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23 东北新闻网

  “新官上任三把火”。对于沈阳金德走马上任不久的荷兰主帅马丁·库夫曼来说,在金德的三把火烧得旺不旺,将直接决定他的执教命运和前景。

  与其他球队主教练上任之初狠抓管理不同,已经被俱乐部管理得服服帖帖的金德球员绝不会让库夫曼吃到“下马威”,倒是金德俱乐部高层高深莫测且变幻无常的领导风格,会让库夫曼感受压力。此外,如何充分挖掘年轻球队的潜力和尽快确定队伍打法,也是库夫曼
短时间内必须解决的问题。

  挖掘球员潜力

  难度指数:

  对于库夫曼来说,年轻的金德队就像一潭表面波澜不惊的湖水。他还不知道平静的湖面之下蕴藏的是激流还是死水,所以他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真正潜到水下,真正融入自己的球队,去了解每一名球员,包括他们在场上的表现和场下的心态,然后根据自己的执教思路,去寻找和挖掘那些具备实力而且适合自己的球员。对于这一点,在亚洲各国闯荡多年的库夫曼显然很拿手,队员们也非常认可这位平易近人的荷兰人。

  在荷兰拉练期间,库夫曼会想方设法打破自己与球员之间的陌生感和隔阂感。他不仅经常单独找球员谈心,帮助球员建立自信,去年才入选一队的于贵君就被他命名为“中国的小罗”,而且他还会用一些游戏式的训练法,跟球员们在欢笑之中建立平等的关系。在与球队打成一片之后,库夫曼在场下的表现算过了关,不过对于每名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和特点,他还只能算一知半解。

  确定球队打法

  难度指数:

  对于库夫曼来说,金德队也好似一张白纸,要想在上面绘制自己的蓝图,就必须尽快将轮廓勾勒出来,所以说战术打法的明确将是库夫曼取得好成绩的前提和基础。上赛季金德队表现得很有朝气,球员们也很拼命,不过存在最大一个弊端就是缺乏明确的战术思想,有时球员在场上表现得随意且盲目,这就需要一位优秀的战术大师去调理球队。段鑫的能力显然稍欠火候,金德请来库夫曼也是这个初衷。

  荷兰足球崇尚的是全攻全守,那么荷兰人库夫曼会将这种压迫性打法灌输到金德队中吗?库夫曼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只是表示还要继续观察。其实从金德队现有人员配置来看,打全攻全守显然有些冒失,况且中场球员的能力还很有限,进攻和防守的转换不会那么顺畅,所以说拥有速度奇快的外援前锋希德和技术出众的前腰陈涛,金德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也许是最明智的。至于最终如何选择,留给库夫曼的时间并不多。

  学会察言观色

  难度指数:

  对于库夫曼来说,金德俱乐部更好似一个如刘姥姥刚闯进去的大观园,辨清东南西北还得需要一阵光景。他的几位前任外籍主帅都曾被不明不白地赶走,那么库夫曼将如何避免重蹈覆辙,这也将是他执教金德遭遇的最大挑战。

  不妨让我们看一看库夫曼的几位前任是如何被金德抛弃的。葡萄牙主帅托尼脾气太倔,对金德高层的指手画脚十分反感,并且强力抗争,结果无故被炒;南斯拉夫主帅斯蒂皮脾气太好,虽然心里受了委屈,但是表面上还得违心地顺从金德的意愿,结果一味的妥协也让他丢掉了饭碗。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库夫曼要想在金德立足,学会在抗争与妥协的边缘游走是个最明智的选择。除此之外,库夫曼还应该学会中国式的察言观色,尤其是在自己与金德高层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怎样策略性地表达意见又不惹恼金德也是一门执教的艺术。(沈阳日报)[责任编辑: 曲晟](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