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西安科学发展的战略性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今天,《西安日报》全文发表了《西安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报告》。这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市情的基础上,提出的指导当前和今后10至20年西安科学发展的一个战略性文件,也是集中广大干部群众智慧,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的一个民主科学决
策的成果。

  报告旨在树立更高的发展目标、寻求更有利的发展途径、发挥西安最核心的优势。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阔远大的视野把握世界发展潮流,以敏锐的洞察力捕捉城市发展机遇,以客观求实的态度分析发展现状,以与时俱进的境界明确了西安的发展思路,展示了西安的发展远景,具有很强的规划性、指向性和目标性。

  报告深刻阐释了“四化”发展理念,提出了把西安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发展定位。国际化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加入国际产业分工,凭借我们独特的优势资源实现加入全球化体系的目标,并最终使西安成为国际化城市;市场化就是要以市场的手段配置资源使其效益最大化,加快发展步伐,增强城市活力,构建完整的市场经济体制,同时也使每个人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人文化就是文明化、人性化,关注人的需要与幸福,维护人的权利与尊严,构建和谐社会,并以繁荣的文化丰富人的精神生活;生态化就是要在现代经济、社会尤其是城市社会的发展中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持生态平衡与发展的可持续性。

  报告揭示,“四化”理念是一个有内在逻辑联系、相互补充的整体,既与西安经济社会的实际相协调,又与世界发展形势相适应,既根据历史,又立足现在,更着眼将来,对我市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

  “四化”理念的提出,是对建强创佳内涵的丰富和深化,标志着我们的境界有了新的提升,思想认识有了新的跨越。回首一年来在“四化”理念引领下的西安发展,呈现出的是进步,感受到的是变化。去年以来,我市经济保持高质量和高效益运行,招商引资活动成果显著,城市文明和人的素质显著提高,人居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生机勃勃的社会实践,正是“四化”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有力的证明,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践行“四化”理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践行“四化”理念,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具体体现,是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西安更快更好发展的前提条件。践行“四化”理念,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工作中积极落实。“四化”理念,只有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全市各区县、各部门,都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四化”理念的内涵,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出具体措施。践行“四化”理念,要把资源优势变为可操作的项目,处理协调好各阶层的利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协调互动的局面。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经济增长和城市竞争的难得机遇,主动将自身的发展纳入世界城市体系之中,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加速市场化进程;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发展,发挥科教优势,培养人文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并从战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构建生态城市,为西安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永久的智力支持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科学的发展战略已经确立,辉煌的发展前景正在召唤。让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四化”理念进一步提升境界,提高标准,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把西安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而共同奋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