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辨析“做官不易”的幸与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38 新桂网

  据《工人日报》2月27日报道,近日,成都武侯区的一位干部对记者“忧心忡忡”地坦言:如今监督机构不断念“紧箍咒”,群众也开始用“放大镜”挑你的毛病,稍不注意和警觉,随时都有可能因疏忽而丢掉“乌纱帽”。“这年头的‘官’,真是越来越不好当了!”

  从“做官不易”这样的话,我们的确看到了一些干部的“不幸”:你看,自2004年至今,成都市先后有30多名因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接收红包等的领导干部被免职
或责令辞职。当官不能接收红包,不能工作“不在状态”,这些与干部自身工作职责不相符的事情都不能做。对于那些把当官作逍遥,视当官为发财之途的干部来说,真的是很“不幸”!加之,现在一方面对官员的要求越来越具体,考核指标越来越细,标准越来越严;另一方面,各种监督越来越健全,使不符合规定的动作难有藏身之地,难怪他们要说“做官不易”了。

  但恰恰相反,从干部口中发出的“做官不易”的感慨,却包含了老百姓之“幸”。“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但遗憾的是,我们中的一些干部,却往往以尊者自居,倘若做了点工作办成点事,恨不得百姓感恩戴德,为之上表请功;有的“父母官”家长作风甚盛,总是觉得老百姓不听话,动辄对他们颐指气使,甚至不惜用行政手段强制老百姓执行自己的命令。如今,群众的要求不得不听,群众的困难要想尽千方百计去解决,来自群众的监督也再不能当成“耳旁风”,要认真对待。从这个角度讲,干部感慨“做官不易”,对于老百姓来说不但是“幸”,而且是“幸甚”。

  “做官不易”的话发自干部之口,也乃国家之“幸”。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对官员的素质与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如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重大项目的科学决策能力等,在不少方面加大了官员的自我适应难度。种种情况表明,要做一个“好官”,不再是享受,不再是风光,再也做不成“太平官”。要当“好官”,必须提高自身素质,必须提高服务意识,必须增强“做官”的危机感。如此,不但是民主政治进步的一种表现,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都是一件“幸事”。

  “做官不易”是压力,“做官不易”是动力。当全社会都感到“做官不易”的时候,我们的干部队伍就会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队伍,我们的事业必定大有希望。

  (高君波)

  作者:高君波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