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科学素养不高”该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38 新桂网

  在日前揭幕的“广州科普论坛”上,有关中国科普现状的调查资料震撼人心——在中国,2人中有1人迷信求签;4人中有1人迷信星座……50个中国人中只有一人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比发达国家落后了二三十年(据《南国早报》2月27日报道)。

  “科学素养”之于今天的社会,往小处说,比如不了解DNA、不知道“纳米”是长度单位,就难辨出商品广告信息的真伪;往大处说,公民的科学素养是参与国家科学技术政
策讨论和公共决策的能力前提,是实现国家民主制度的保证。那么,当下我们的科学素养之所以“触目惊心”,谁该为此担责呢?

  第一棒得打在“大众传媒”的屁股上。时下,公众获取科技讯息的主要途径中,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是绝对的重头戏,然而再看看某些大众传媒的“后花园”——广告阵营:遍地是“周公解梦”,满眼是“星座预言”,在一叶叶迷信披着“现代科技”粉墨登场的树上又如何指望能结出“科学素养”的果子呢?

  其次得给我们的“科学传统”整整容。《周公解梦》是我们的传统,廿四史那么多天人感应的吉征凶兆也是传统……传统文化是寄生封建迷信的珊瑚礁,但这并不可怕,燃眉之急是以传统的科学精髓消弭反科学的传统糟粕。

  “科学素养”不高也和我们的科普工作缺乏生命力有关。我国科学家从事科学活动,几乎都是靠财政拨款、且不必向公众讲清楚其从事科学活动的内容和意义,科普成了对上级主管部门及财政支持说明的“科普”。

  江苏 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