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众对环境不满意 一半人环保意识打3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2月28日消息环保冰箱、环保电视、环保手机……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环保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时髦的话题。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人类在保护地球家园的征途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当然,环境保护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它需要每一个人付出努力。我国公众是怎样看待环境问题的,又有哪些具体的环保行为呢?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
中心和新浪文化频道合作,实施了一项题为“你够环保吗?”的调查。截至2月24日17:45,共有1421名公众通过网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调查中,78%的公众认为我国的环境问题“非常严重”,认为“比较严重”的也有21%。也就是说,99%的公众对我国的环境现状并不乐观。

  调查数据显示,在谈到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等全球性环境问题的时候,分别有76%、69%、65%的公众表示“有所了解”,但自信“很了解”的人数比例,均没有超过20%。“现在报纸上老在说这些,多少都会知道一点。”退休在家的张女士告诉笔者,她对于环保问题的了解主要来自媒体。

  尽管公众都清楚地知道我国目前的环境状况不容乐观,但是具体到日常行为上,还多多少少显得不够自觉。调查中,当问及“一年内,是否有过垃圾分类投放行为”时,50%的公众选择了“偶尔”,25%的人选择了“从不”。而在问及“采购时是否自带购物袋”时,56%的人选择了“从不”,19%选择了“偶尔”。

  与之相比,关于环境保护的公益活动更是少有人问津。在“为环保捐款”、“参加民间环保活动”、“自费养护树林或绿地行为”这些行为中,超过70%的公众都选择了“从不参与”。

  值得欣慰的是,81%的公众承认自己经常拒绝街头散发的纸质小广告,34%的人会把废电池放入指定的回收点,还有34%的人会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筷子。

  无论如何,公众的每一点努力都会对改善环境有所帮助,但若想大幅度提高环境质量,工业污染是不容回避的。近日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正是希望通过控制工业废气的排放量,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其实,不仅是排放各种有害气体,工厂对水源的污染也是其污染环境的一种形式。

  在日常生活中,当人们面对“要经济效益,还是要环境保护”的两难命题的时候,会如何取舍呢?

  本次调查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假设您所在的地区有一个经济效益很好,给当地居民带来很多利益的工厂,但是它所产生的废水污染了下游其他地区的水源,现在要把它关闭,您作为当地居民,您的态度是什么?对于这样的假设,调查结果显示,93%的公众赞成关闭工厂。

  在这个结果中,人们一边倒地选择了“环境保护”而非“经济效益”。这是一个令环保主义者们高兴的结果。但是,当笔者在采访中追问道“假如您是工厂员工,你怎么办?”这个问题的时候,答案很快就有了分歧。

  “假如我是工厂员工,关闭了工厂我就失业了,一家人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山西省太原市的侯小姐反问道。在她看来,在基本生活还没有得到保障的时候“环保是一件奢侈品”。然而,家住湖北省恩施市的李小姐却说:“要是经济效益的增长,是以破坏环境为前提的话,是不会长久的。下游地区污染了,很快会影响上游。当地居民还是最终受害者。”她接着补充了一句:看事情要长远点,否则很吃亏的。

  调查中,我们还请每一位参与调查的公众给自己的环保意识打分,1分最低,5分为满分。结果显示,49%的公众对自己的评价为3分,32%的人选择了4分,10%的人认为自己只有2分,还有7%和2%的人选择了5分和1分。来源:中国青年报责编:章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