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害怕两岸交流扩大 极力阻挠包机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44 新华网

  2月25日,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唐怡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希望继续循两岸民航业者沟通今年台商春节包机的方式,两岸尽快就清明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包机进行沟通,以期达成共识。对于台湾当局一直要求的货运包机问题,唐怡也指出,祖国大陆愿意循今年春节包机沟通方式,本着“共同参与、合作经营、利益共享、互惠双赢”的原则与台湾相应民间行业组织进一步交换意见。

  这反映了祖国大陆对两岸交流的一贯态度。祖国大陆早就表明,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以此为出发点,祖国大陆在全面实现两岸包机常态化问题上表达了最大的诚意。

  反观台湾当局,对未来两岸包机的规划却一直锁定在货运包机上。2003年9月,“陆委会”就公布了“货运便捷化措施”,在没有和大陆协商的情况下要单方面飞大陆;去年陈水扁“双十讲话”以后,台湾当局又搞出了一个“两岸货运包机方案”;今年1月,“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表示,未来仍会推动货运包机,并说“这是我们更重视的”;2月16日,陈水扁在台商春节联谊餐会上又说:“希望在台商春节包机的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岸货运便捷化方案。”

  一直以来,台湾当局重货运轻客运。这是为什么?首先,货运包机可以为台湾带来经济利益,增加民进党可资吹嘘的政绩;其次,面对民间日益高涨的直航呼声,陈水扁当局选择了最小限度的开放方式,缓解压力,巩固自己的权力。第三,货运包机不包括人员的交流,在台湾人民中影响小。

  对于客运包机,台当局却讳莫如深,极力阻挠。按照当局给出的说法,因为客运比货运包机“难于操作”,所以要采取“先货后人、先海后空”的步骤逐步开放。但是,众所周知,两岸包机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台湾当局所谓的“难以操作”无非又是“危害台湾安全”等等借口。

  其实,民进党当局真正害怕的是客运包机后可能出现的两岸人员交流扩大。如此一来,随着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了解的不断加深,他们会发现“台独”是一个不可能的神话,这对坚持“台独”路线的民进党显然不利。

  两岸包机本来是一个经济的问题,却被台湾当局附加了太多的政治内涵,这是包机不能承受之重。所以,两岸后续包机特别是针对客运的包机能否达成目标,关键在于台湾当局是否放弃以“台独”意识形态杯葛两岸交流的做法,真正以两岸苍生为念,拿出诚意。

  两岸人民血同一脉,人本一家。借春节包机实现之东风,实现两岸包机常态化,是实现人员交流与货物交流和破除两岸寒冰,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好时机,更是两岸人民和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陈星)(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