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一区人大代表挪用千万元公款境外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三年来,不断有职工向有关部门反映王璋敛财豪赌行为,但一直没人理睬

  重庆南纪门街道企业川东汽车油箱厂厂长王璋挪用公款1200万元,并在境外参与赌博。1月17日,公安部门将在逃一年的王璋抓捕归案。

  2004年2月,重庆川东汽车油箱厂几名职工代表来到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报案称,
该厂厂长王璋伙同会计、出纳挪用资金上千万元,现王璋卷款潜逃。后经查实,王璋自担任该厂厂长以来,先后挪用公款1200余万元。

  2004年3月9日,警方将其进行网上追逃。为了将王璋早日抓获归案,公安部门成立了专案组,侦查员们先后到四川、广西及云南等王璋到过和可能逃往的地方,实施布控等侦查措施。

  今年1月9日,专案组收到一个重要消息:王璋在广州出现,公安人员立即赶赴到广州,并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马不停蹄地开展守候、排查等一系列的工作。1月14日下午5时许,在广州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化名为李建平、在广州某贸易公司当业务员的王璋被抓获。

  现年55岁的王璋事发前曾任川东汽车油箱厂厂长、党支部书记。油箱厂的主管部门———南纪门工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王璋就被任命为街道试压模具厂厂长。因工作突出,王璋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并于2003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

  王璋潜逃后,经公安机关审查,其在担任油箱厂厂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曾多次以单位名义向外单位借款,用于自己在缅甸、澳门等地赌博和偿付高利贷。

  “早在2000年初,我们就发现油箱厂有问题,企业年年亏损,然而该厂财务报表上居然还频繁出现上百万现金流入的反常现象。”南纪门工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上级主管部门,他们曾到企业调查,但该厂断然拒绝了主管部门的审查。

  2003年11月下旬,王璋突然外出并下落不明,后经调查证实系卷款潜逃,他带走了企业150万元钱。

  据了解,王璋在任厂长3年时间里,不断有职工对其敛财豪赌的行为向有关部门检举,但一直没人理睬。根据南纪门工业公司前后两次对油箱厂账目的自查报告显示,王璋自1999年担任厂长以来,用白条从企业直接领取的现金就高达420余万元。南纪门工业公司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婆婆”实际上是名义上的,虽然负有监督指导责任,但该厂的人事任免等“生杀大权”都归街道办事处,他们无权过问。

  一名“优秀党员”,一个区人大代表,竟然能在两个主管部门眼皮底下挪用资金达上千万元用于豪赌,要不是职工向公安部门报案,王璋恐怕还在各地逍遥呢,有关部门难道不该从这起案件中悟出点什么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