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城门背后藏着罕见奇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00 海峡都市报
古城门背后藏着罕见奇树(组图)
夫妻榕:纬度最北的古榕树

古城门背后藏着罕见奇树(组图)
这棵古樟树曾是抗倭的“哨兵”

古城门背后藏着罕见奇树(组图)
宋代的古城门

古城门背后藏着罕见奇树(组图)
三树合抱

  N本报记者 黄义伟/肖春道

  实习生陈全生文/图

  本报讯最近,我省地质勘探部门在福鼎市硖门乡发现了一古村落石兰村,存有大量的罕见奇树,2月24日,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寻觅那里的古城堡,但是奇树留下的一些谜却无人能够解开。

  千年古樟曾是抗倭“哨所”

  在石兰村,村头的古樟树一直受到全村人的尊敬,村人见到记者,立即带领我们领略它的神奇,原来这棵树不但树主干有洞,支干也有洞,洞洞相连,从树下直通树顶,最远的距离有40多米。现在村里的小孩都喜欢从洞中爬到树顶去玩。

  为什么一棵树有这么多洞呢?村里的老人说,这棵古樟树有近千年的历史了,之所以洞四通八达,是古代族人特意挖掘的,在元代末年的时候,倭寇入侵,族人深受其害,于是特意在树干挖洞,人从树洞爬到树顶观察倭寇从山下入村的动向,同时自己也可以藏身,不会被倭寇发现。几百年间,这棵树为抗击倭寇立下了汗马功劳,村人特意命名它为“窥寇樟”“瞭望樟”。现在,随着古树年龄的增大,树被虫子蛀空,洞也就变得越大。

  榕树抱樟树一棵树上四棵树

  和上述古樟树相距100多米远的地方,还生长着另一棵古樟树,不过这棵古樟树奇特的地方是,整棵树被榕树包着,你辨不清哪里是榕树叶,哪里是樟树叶。它们的枝,它们的干,它们的根盘根错节在一起已经数百年了,树干20个人才能合抱过来。而更奇特的是,它们的支干上还生长着两种树,一是白杨树,一是无筋树,族人为此还留有一顺口溜形容此树:“樟(树)家美女,榕(树)家招赘,白(白杨树)家总管世业,吴家(无筋树)掌管田园。”

  该村池塘坝上两棵挨在一起的古榕树也是一大奇观。除了它们是我国纬度最北的古榕树外(目前仅在相邻的霞浦杨家溪发现),两棵树在一年四季中呈现出不同的生长状态,一棵树的叶子黄了,另一棵树的叶子却绿起来了,一黄一绿,相互交替,村人称两树为“夫妻榕”。

  村里曾有古城堡而今剩下一个门

  石兰村是一个自然村,可是它的历史却非常悠久,村里还留有许多古迹,可惜许多已经埋没在烟雨风尘之中,亟待今人的细心保护。

  据村里的干部介绍,石兰村人的祖先生活在江西庐陵。南宋绍兴二年(1132年)因为战乱迁到今址,并筑有城堡。

  遗憾的是,古老的房子在解放前毁于火灾,而古城堡在多次的战火中也几经沧桑,目前还保留有上山进村的一个古城门,依稀看出当时的威严。不过该村至今尚存的瑞云寺,其建筑风格倒是全国的一个奇观,寺庙不知为何建得和官府一样,大雄宝殿却偏于一隅。

  福鼎市硖门乡党委组织委员说,石兰古村落虽然有近千年的历史,但是养在深闺人不识,最近是省地质勘探人员在勘探地质时才发现的,当地乡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专门采取措施对古树古迹进行保护,对古迹还要抢救性发掘。

  感谢黄女士拨打本报热线0591-7095110提供线索,奖励1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