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今年打通邻省高速通道 新开渝湛粤赣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28 新华网

  安排重点项目148项总投资5657亿,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

  今年打通邻省高速通道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重点项目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今年将建成河梅、渝湛线至广西段、江中、广珠北段、西部沿海珠海段、粤赣等高速公路项目,新增通车里程超过500公
里,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3000公里,新开通渝湛、粤赣高速两大出省高速公路通道,实现与周边省区均有一条高速公路相通,形成以广州为中心、连接全省各市和周边省区的高速公路网。

  据悉,今年我省安排重点项目148项,总投资56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比2004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7%。148个项目中,投产项目35项,续建项目76项,新开工项目37项。

  项目安排有六大原则

  据悉,今年全省148项重点项目的安排,主要考虑以下六大原则:一是有利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十项民心工程”的决定,加强水利、环保、文化、卫生、教育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有利于发挥中心城市和珠江三角洲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提升大中城市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增强珠江三角洲区域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三是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进支柱产业、基础产业、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推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提高产业竞争力,形成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产业基础;四是有利于通过增量投资实现有效调整,突破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实现经济的有效增长;五是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沟通粤港澳三地经济的基础设施,加快山区和两翼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出省大交通建设,加强与周边省区联系,推进泛珠三角合作,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六是有利于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加快重大电源、电网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年内实现地市建有污水处理设施

  为使重点项目早日投产、早出效益,我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在建项目按期投产。除高速公路工程外,在今年35个投产项目中,还包括汕头电厂二期、台山电厂3号机、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湛江东兴500万吨炼油扩建工程、珠江三角洲成品油管道工程、广州丰田汽车发动机一期工程年产30万台发动机、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广州水泥厂环保迁建项目等一批电力、石化、汽车、环保项目。在环保方面,云浮市区污水处理厂、汕尾市区污水处理厂、揭阳市区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度将加快,争取年内建成投产,实现全省地级以上市全部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全省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45%以上。

  广本第二工厂今年开工

  在今年新开工建设的37个项目中,包括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梅州至龙岩高速公路、广贺高速公路三水至怀集段、岭澳核电站二期等一批交通能源项目,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广州本田有限公司第二工厂等一批石化、汽车项目也将开工建设,珠三角轨道交通广州至珠海段、广州至深圳段、广州至佛山段将全面启动建设,武广客运专线、新广州客运站及相关工程、洛湛铁路(广东段)、黎湛铁路复线河唇至湛江段、广深铁路增建四线等一批铁路项目也在今年启动建设。(记者/陈韩晖)(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