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一市民有望明年游太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蒋先生报名已花了约100万元人民币,将成中国太空旅游第一人

  新快报深圳讯(记者黄学民)太空旅游向中国游客敞开了大门———昨天下午,美国太空探险公司与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见图,黄学民/摄),这标志着太空旅游正式登陆中国。

  据悉,去年10月,深圳一位姓蒋的先生已报名参加太空亚轨道飞行项目,有望于明年乘坐宇宙飞船进入太空,成为中国太空旅游第一人。

  中国游客要在美国本土买保险
深圳一市民有望明年游太空(组图)
  据介绍,一次太空梦幻旅游价格极为昂贵,从几万到几千万美元不等。中美项目合作方希望能首先以组团的形式进行拓展,十几个人为一个团,在美国进行为期16天的太空文化考察,进行地面太空训练项目,参观宇航局航天发射中心。这样下来,团内每个人所需的费用大约为十几万元人民币。目前,首批向中国旅客开放的“太空文化之旅”即将接受报名工作,预计将有20多位幸运儿最快在今年5月份可以成行。

  而亚轨道飞行和轨道飞行可就没那么简单了,费用也贵得惊人。2001年、2002年美国和南非富翁的轨道飞行都是交纳了2000万美元才顺利成行。

  据中方合作公司介绍,太空游保险费用也十分惊人,所有中国游客都将在美国本土买保险,如出现意外,赔偿金也将会高达上千万美元。

  飞行前60天内不能撤消报名

  据悉,目前报名参加美国太空探险公司2006年亚轨道飞行的世界游客有近百人,需要花费高达2000万美元才能参加的国际轨道空间站旅游项目也有11人报名。

  据了解,居住在深圳的蒋先生目前已经花了约100万元人民币,报名参加了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亚轨道飞行项目,他将成为遨游太空的首位中国游客。预计2006年他将被送上离地100公里的太空体验亚轨道飞行。

  根据美国太空探险公司要求,如果报名者无法履行飞行权利,报名将被撤消,报名者要支付高额违约金,而且,在飞行前60天内不能撤消报名。

  对身体和道德修养有严格要求

  看似浪漫的太空之旅其实一点也不轻松,不但要忍受在太空中身体的种种不适,在此之前还要经过严格的考察和训练。除了经济实力,太空游需要符合“身体健康,18岁以上独立责任行为人;无心脏病、高血压、传染性疾病、精神疾病等重大疾病;不构成飞行安全隐患,对飞行器和其他人员无破坏或伤害倾向;参加报名无不良用意;个人具备良好道德修养,注重社会公德”的条件。接受严格体能测试后,合格者要在美国或俄罗斯接受为期几个月的训练。

  在狭窄飞船内生活7天

  而真正上了太空,游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必须蜷缩在狭窄的飞船内,在失重的情况下生活7天。同时,在地面上非常简单的吃、喝、上厕所,在太空也都是大麻烦。

  在昨天下午的签约仪式上,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向记者展示了几种在太空食用的食品,以西式食品为主,这些食品都经过特殊加工消毒制成方、圆等各种形状的小包装,口味十分丰富,其中还有好吃的软糖。按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说法是“这些为太空游准备的食品要配得上太空之旅”。

  唯美俄允许送普通人进太空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局允许开发送普通人进入太空的旅游项目,而昨天和中方签约的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是美国宇航局该项目唯一的合作机构,也是目前唯一成功地把普通游客送入太空旅游的机构。

  据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透露,四大太空旅游合作项目将是未来在中国引进的重点,中国的太空游客可视情况逐一体验。其中零重力训练、战斗机飞行项目为地面体验项目,而太空亚轨道飞行和太空轨道飞行可就要真正飞离地球了。
深圳一市民有望明年游太空(组图)
图:2001年5月6日,时年60岁的美国富翁蒂托在缴付俄罗斯宇航局2000万美元后,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登上了国际空间站。

  新快辞典:【亚轨道太空飞行】

  指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后,离开地球表面的大气层,最高到达距离地面大约100公里处的一种飞行状态。这时候飞船即将进入太空的边缘,但由于速度和动力较低,不能围绕地球轨道飞行。在这种飞行状态下,游客可在绝对大气层以外的太空边缘观赏美丽的地球,体验失重状态,此时最快飞行速度达每小时4000公里。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