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余姚:政府实事工程由"官选"改为"民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2月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龚宁叶初江)今年的人代会对于浙江省余姚市的人大代表来说,与往年有点不一样。不一样之处在于今年余姚市政府提出的14件实事全部都是在向群众公开征集的基础上筛选出来的,而不是由政府部门先提出来的。一位人大代表兴奋地告诉记者:“城区增加停车泊位这条建议就是我提出的,没想到真的被政府采纳了,还专门作为今年要办的一件实事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据悉,浙江省余姚市委、市政府历来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但以往在确定实事项目时,一般先由政府提出,再向社会各界代表征求意见,在集中意见后确定所要办的实事项目。由于公众参与度较低,这种“官选”实事项目的办法,使一些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由于未列入实事项目,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在今年的政府实事项目的确定上,余姚市委、市政府采用了“民选”的方式,即通过多条途径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实事项目,在此基础上进行筛选论证,并根据政府财力等综合因素,提出实事项目,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最后交市人代会通过后进行公布并组织实施。余姚市政府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公开征集实事项目,不仅使政府真正办群众普遍受益的事,群众最急需、最盼望的事,而且进一步推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去年11月初,余姚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了征集项目办公室,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为民办实事解难事项目。群众提出项目建议,可用来信、来函、来电、来访等方式,征集项目办公室还专门申请了一个电子邮箱,接受群众提出的建议。公开征集活动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在短短一个多月的征求期中,征集项目办公室共接到社会各界来信、来电、来访716件,其中信件375封、电话152个、电子邮件23件、来访166人次,共征集到项目意见建议741条。

  公开征集结束后,余姚相关部门按照“关注民生、财力可行、分级负责、实事务实、不凑数字”等原则,经过分析论证和归纳整理,提出了今年要办成的10项实事项目、4项启动实施项目,同时还准备出台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2月4日,14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选”实事项目已经余姚市人代会通过,进入了组织实施阶段。这些项目将由相关职能部门公开承办,并定期向群众公开办理进程,及时听取和吸纳群众对项目的合理化建议,接受群众监督。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