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造创建氛围 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了更加广泛深入地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和支持“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的各项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的良好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始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具体内容包括市民论坛、市民学堂、市民参观、市民实践、市民欣赏、市民议事、市民旁听、市民听证、市民监督、市民楷模等。

  市民论坛:面对面沟通和交流

  论坛每月1日定期举行。每次确定一个市委、市政府和老百姓都关注的话题,事先在新

  闻媒体上公布,并诚邀市民自愿报名参加,与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领导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交流。近期已举办的“市民论坛”主题有:“‘明天更美好’——市长与您共话2005南京发展”,“让我们走进剧场”。

  市民学堂:专家开讲,免费参与

  市民学堂固定时间(星期六上午)、固定地点(大行宫会堂),邀请专家学者开办讲座,市

  民免费参与。每两周一场,延续全年。目前,市民学堂已开讲三场:“告诉孩子,你真棒”(中国少儿出版社卢勤)、“终身的财富:习惯、性格、命运”(北京著名讲演家周士渊)、“守护你的健康财富”(江苏空中老年大学特聘教授朱义豪)、“享受健康新生活”,近期还将举办“如何科学高考”、“解救网瘾中的青少年”等讲座。

  市民参观:亲身感受南京新面貌

  为了大力宣传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承办十运会的各项工作、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新成就,

  市委宣传部创新了“万人看南京”活动形式,于1月27日正式启动了“看成就、迎十运”市民参观活动。100多名市民代表参观了赛虹立交桥、奥体中心、滨江公园等南京城建新景观。

  市民实践: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市民实践旨在通过逐步引导市民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市民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我市自2004年10月起开展了“文明从细微处人手”市民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制定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计划”,已经开展了“爱护公共设施,方便我们大家”、“文明出行,平安回家”、“做文明观(听)众”等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我市还将开展“礼仪让你更有风度”专题教育活动、“让南京更绿,让家园更美”植树活动、“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活动。

  市民欣赏:外来打工人员、收入较低的市民将享受到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市民欣赏,即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群众文化、社区文体展演、展示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特别是为一些文化生活较为缺乏的社会群

  体,如外来打工人员、收入较低的市民等,提供观看演出、参与文体活动的机会。

  2005年,找市将开展以“我运动,我快乐”为主题的迎十运群众性系列文体展演、竞赛活动,安排100场社区演出、20场群众性系列全民健身展演、竞赛活动;开展纪念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办好第二届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第五届南京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南京“文博之夏”活动。

  市民楷模:放大典型示范效应

  围绕南京市民精神,在广大市民中深入挖掘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今年要推出十佳市民、十佳共产党员、十佳社区工作者、十佳创业先锋、十佳青少年、十佳教师、十佳法律卫士、十佳外来务工者等系列十佳先进典型,弘扬先进,唱响时代主旋律。

  营造创建氛围 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

  作者:闻明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