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声力推法理遏“独” 海外华人翘期反分裂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消息 身居英国几十年的华人法学博士单声,数年前在海外首先推动以法理遏止“台独”,促进两岸统一的理念。香港《大公报》近日就北京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对同时担任英国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的单声进行了采访。

  反分裂法跟统一法理念不同

  “我现在是由衷地高兴,热切地期待着《反分裂国家法》面世。因为两岸要统一,首先要制止‘台独’。我相信《反分裂国家法》将是制止‘台独’的一贴良药。”这位国际法博士谈起运用法理遏止“台独”,翘首以待的心情溢于言表。

  单声表示自己最直接的感受是北京政府能够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听取海外华人的心声。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在英国访问时与华侨留学生座谈。单声把握机会,言简意赅地向温总理提出以法理遏止“台独”的观点,并建议北京制定《对台统一法》。当时,温家宝总理诚恳地响应说:“你的建议非常重要,我们将认真考虑。”此后,统一法的提议广受瞩目和议论。

  单声指出,《反分裂国家法》跟《对台统一法》在理念上不一样。后者只着重两个方面的联合,其中一方要把另一方拉在一起。《反分裂国家法》包含着海峡两岸本来已是一体,是一国这样一个概念,意味着两岸无权分离。

  “在海峡两岸目前的局面下,这是十分重要的逻辑观念。从程序来讲,应该是先有《反分裂国家法》,再有统一法。”单声认为,统一法将来还会有的,因为不分裂了,早晚是要统一的,但是现在制定统一法还不是理想时候,统一法容易引起周边反应,例如钓鱼台、南沙群岛等其它地区问题。《反分裂国家法》显示了台湾是中国领土这一原则,针对的是一小撮“台独”分子,而且与港澳无关,“等于告诉台湾人民,只要不分裂就没问题,啥都好讲。”

  前提是台湾不分割出去

  单声举例说,就像现在许多国家立法在公共场所不准抽烟,法例对不抽烟的公民没有影响,而外国人也一样要遵守禁烟法例。同样,《反分裂国家法》并不影响台湾广大不搞“台独”的老百姓。又由于这是中国国内的法律,外国无权干涉,这就从法理上肯定了台湾问题是中国自己的事情。

  说到这里,单声为了说明以法理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他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五十年代台湾发生的孙立人事件。当年是美国在背后策划台湾兵变,目的是想把台湾政局搞乱,再把台湾弄成国际托管。那么,台湾就可以“公投”,可以“独立”。因为国际法规定,只有殖民地和联合国托管地区可以通过公投实现独立。

  “如果那时美国成功的话,现在的台湾问题就不是两岸的事,而是美、中两国的事情了。由此可见美国早就在打法理牌,千方百计钻法律空子。在我们中华民族来说,保证台湾不分割出去是前提,是一个需要我们用高度智能去维护这块领土的问题。”

  单声还认为,有了《反分裂国家法》,两岸统一的时间表也就不需要了。因为只要不分裂,统一是水到渠成的事,瓜熟会蒂落。而《反分裂国家法》不但对两岸统一之前有效,将来统一之后也有效,它将一劳永逸地遏止“台独”。

  全球华侨华人的期待

  单声多年来认为,从国际法理念出发,既然联合国已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台湾便有绝对的主权和法权。因此,他4年前提出了大陆将法权无限扩张到台湾的主张。

  单声表示相信,法律出来以后,“台独”势力会受到压抑,不能无法无天;而作为大陆方面除了反对“台独”之外,也就要更着力地联合全球华人统一势力,促进统一;这无疑对台湾岛上主张统一的力量是一个联合的时机。

  “《反分裂国家法》其中的一个作用,便是扩大全球促进中国统一的力量,这种力量组成联盟,和平统一台湾便很有希望了。这是我们海外华人的心愿。中国政府能够采取这样理想的对台方案,我由衷地高兴。”单声说。

  今年2月22日是英国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成立5周年的日子,单声身为促进会会长,多年来无惧年迈,不辞劳苦,代表英国华侨在海外积极推介以法理遏止“台独”,以法理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观点。

  “5年里全球五大洲华侨都成立了中国统一促进会,第一次世界各地华人华侨聚在一起研讨两岸问题的会议是在香港举行的,那是2000年。此后我们在海外经常召开研讨会,我曾经到过日本、柏林、悉尼、曼谷、莫斯科,还有许多其它地方。每一次我发言讲到用法理来促进和平统一时,我发现掌声特响。我从掌声中感受到了支持,感受到我们全民族是如何地憎恨‘台独’,大家都渴望找出理想的方案实现和平统一。”

  “我现在还只是暂时地高兴。真正的高兴还要等到《反分裂国家法》制定之后,能够产生遏制‘台独’的效果,使两岸问题可以和平解决。这是我自己,也是全球海外华人的期待。”单声恳切地说。(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