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江西省原检察长落马(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15 南方都市报

  但有消息称,办案人员从他远在鄱阳县的岳父家地下,挖出了一捆已经发霉的纸币,有人说是60多万,有人说多达300多万。

  关于其他免职人员则说法多多,大致包括向丁鑫发行贿、挪用公款供丁使用、私建小
金库等等。

  “丁家王朝”的建立和瓦解

  丁鑫发用权的家族化、圈子化在江西广为人知。“谁得罪他了,就别想晋升,而想再求上进,就得想方设法进入他的权力圈子”

  丁鑫发事发5个月后,其妻子章某也被中纪委带走接受审查。她是在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的位置上退休的。加上去年5月丁的儿子和亲家被中纪委立案审查,以及此次多名政法干部的免职,有人称,“丁氏家族”和“丁家王朝”终于土崩瓦解。

  丁鑫发用权的家族化、圈子化在江西广为人知。“谁得罪他了,就别想晋升,而想再求上进,就得想方设法进入他的权力圈子。”江西省公安厅多名人士如是说。

  一名资深记者则说,他下到各地采访,和当地官员聊天时,经常听到对方发牢骚:“丁鑫发又要安排人了。”

  丁的老家南昌县广福乡,许多年轻人没考上大学,最大的想法就是能当兵,提干,再当警察。事实上,南昌市公安局很多民警就是广福人,据知情人透露,他们大多得到了丁鑫发的“照顾”。

  在江西政法界,丁提携亲友、结党营私、打击异己的做法广遭诟病。有人说,省公安厅绝大多数的处级干部和重要岗位的科级干部,丁鑫发都要牢牢掌控其任命权。

  记者在南昌采访期间,公安厅一副厅长拍桌子的事屡屡被提及。因为在丁主张推行的干部公开选拔活动中,这名副厅长居然不是评委,而担任主考官的则是丁鑫发本人。据传,丁和他不和。

  权力圈子化监督难题

  南昌市公安局一名中层干部指出,在权力严重圈子化的单位,很多人身不由己,越陷越深,互相织就一张庞大而牢固的群体性保护网

  丁在公安厅主政近10年,是当时江西各厅局长中连任时间最长的,有人认为,这为他扩充势力、垄断干部任免大权提供了温床,但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王明美称,关键不在此,而在于现有干部任免制度的不健全和监督体制的不到位。

  “按理说,任免干部应遵循严格的组织程序,但关键流程都被一把手掌控,工作人员都听他的,最终在党委会上又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还是一把手说了算。而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很少有人乐意得罪一把手。干部的使用,结果还主要靠一把手个人的道德和职业素养,所谓组织考核根本就难达到应有之效。”

  南昌市公安局一名中层干部指出,一旦进入权力圈子,很多人想到的也不是感谢组织,而是感谢提携自己的关键领导,好像培养他的不是党组织,而是领导个人,逢年过节,不送些钱似乎就过意不去,而要继续往上爬,就得送更多的钱。在权力严重圈子化的单位,很多人身不由己,越陷越深,互相织就一张庞大而牢固的群体性保护网。

  “用人监督机制也不可谓不完善,党内有纪检,党外有人大,还有司法监督等等,但都有各自的致命缺陷,”王明美指出,“纪检和司法监督都是事后监督,带有明显的滞后性,而人大监督的质量还有待提高”。

  2000年6月,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对省政府有关厅局长的投票选举中,丁鑫发意外落选,票数居然未过半。但丁仍以厅党组书记的身份主持工作。经过一番运作,他在下一次的选举中高票当选。

  “人大监督的信息显然不够完善,但我认为,人大不能独立任命官员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王明美说。

  几名当年的人大常委告诉记者,“尽管丁鑫发不好的名声早有耳闻,但在第二次投票前,有关部门一一做工作,再说他还是厅党组书记,所以最后还是投了他的票”。

  丁鑫发主政省检察院后,主抓了一批叫响全国的大案,开始让外界注意到检察权的力量。正是在此任上,丁鑫发阻扰了“白冰案”的侦查,并利用手中权力打击报复举报人。

  丁鑫发的落马,也引出了体制上“谁来监督监督者”的紧迫话题。“现在检察院的监督,是一种监督者对被监督者的单向监督,而作为检察长,接受外界监督的空间更显局促。

  今年1月26日举行的江西省人代会上,省检察院代检察长孙谦在该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已经加强了对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的监督。这种监督是指实行上级检察院检察长和纪检组长同下级检察院检察长“诫勉谈话”制度,以及上级检察院派员参加下级检察院民主生活会制度。

  但这种内部的、非体制上的监督,效果究竟怎样,尚需实践证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