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眸与展望》:社会保障:构建和谐发展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赵九骁)在我国的社会保障工作中,有一个耳熟能详的词汇——“两个确保”。一个是要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另一个就是要确保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劳动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告诉记者,2004年,各地第一次将当年的养老金,全额发到了所有的退休老人手中。他谈到:“我们叫做全国没有一个老人拖欠养老金。为做到这个,中
央财政去年拿出474亿元的补贴,各级地方财政去年也拿出好多钱。我们管理的机构已经深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机构,对于每一个老人都登记在册。如果有拖欠的,我在这负责任的讲,我们负全责!”

  郑斯林的承诺,来源于2004年我国劳动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2004年,全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目标全面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8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10万人,其中帮助“40岁以上下岗女职工和50岁以上下岗男职工”实现再就业140万人,更是超过目标任务近一半。

  2004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27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2%,远远低于年初4.7%的控制目标。

  2004年,我国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的参保人数、覆盖范围继续扩大,而社保基金的收支总规模,更是第一次超过1万亿元

  如果把经济建设比喻成盖高楼,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就像建筑工地上的”安全网”。2004年,这张安全网的范围不断延伸、扩展,把关怀投向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体劳动者。

  2004年,从中央到地方,展开了一场全面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浩大工程。目前,各地已偿还拖欠工资331亿元,偿付比例达98.4%,为全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迈出了切实的第一步。

  协调劳动关系、为弱势群体提供保障,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中国劳动保障事业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着越来越结实的安全网。劳动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表示,2005年我国各项社会保险要以私营、个体和进城务工人员为重点,继续扩大覆盖范围,使更多的人享有基本保障,同时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充分发挥再就业援助的作用。

  2005年,我国将进一步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的工作,逐步解决计划体制时期遗留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历史问题,并且探索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余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