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军作家病床上写就新作,《金陵晚报》今起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0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25年前一部短篇小说《最后一个军礼》让方南江享誉文坛,25年后,沉寂多年已荣升将军的他再度出手,以武警为题材的36万字的军事小说《中国近卫军》成为今年文坛的重磅之作,并由影视公司买断电视剧的版权。近日,方南江欣然接受金陵晚报记者专访,袒露创作体会,回忆在南京的少年时光。《中国近卫军》已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今起在本报独家强势连载,敬请关注(连载见B7版)。

  爬城墙差点摔死

  方南江高兴地回忆:“我从记事起就在南京住,南京留下了我整个少年时代的回忆。”方南江一和记者通话就抖出了在南京的一个小秘密。那年他10岁,在南京军事学院干部子弟小学(现为雨花小学)上学。一天他和同学去玄武湖玩,为了练胆子,他徒手爬湖边的明城墙。不想脚踩滑了,他就从半空摔下来。按理说这样下去非死即残,结果有棵树把他给挡住了。看着悬挂在树上的他,同学们吓坏了。有人爬树,有人在下面接应,把他连拖带拽救下来。时隔40多年,方将军对在南京的往事仍然记忆犹新,尤其是对已近八旬的小学郭老师感情颇深。在赠送给恩师的新书扉页上,他写到,今天的创作成就得益于在南京的启蒙。

  退休后重新开始写作

  方南江的作品离不开军人和军队,从济南军区的士兵到武警总部的少将,数十年的军旅生涯给了方南江丰富的素材。25年前短篇小说轰动之后,方南江似乎从文坛上销声匿迹了。其实他一直没放弃写作。“我从1980年写到1988年,可惜作品都没有什么影响。之后我就全身心地投入部队工作了。”方将军谈到这里颇有些遗憾。因此去年退休的第二天他就动笔开始了这本书的创作。《中国近卫军》被称为军事题材的罕见之作。如此全方位揭示军队生活、甚至矛盾重重的书是否会受到各方的压力呢?方将军说这样的担忧很多人都问过他,他告诉记者:“没有压力,因为我创作的出发点是好的,矛盾也是以最终善意化解的,我只想展示军人可爱的一面,所以没人不让我出这本书。”

  病床上完成新小说

  现在的作家创作一般都用电脑,可还属于菜鸟级的方南江创作这部小说却有点特别。他先用手写,写完一章就让司机输入到电脑里,再打印出来由他修改,然后让别人输入电脑。写了前五章后他去请作家指点,结果被批得体无完肤,灰溜溜地回到家,一度曾一点自信都没有了。屋漏偏逢连阴雨,这时他又生了一场大病,直到作品截稿时,他还躺在病床上。凭着军人的那股子执著,也凭着丰富的阅历,他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这部作品。据记者了解,该书已经获得十几家影视公司的青睐,目前电视剧的版权已经确定,电影的改编权还在进行中。

  新闻链接 《中国近卫军》聚焦武警部队

  《中国近卫军》以武警K省总队筹建直升机大队为主线,刻画了上至武警部队副司令员,下至武警部队基层士兵的群体形象。参谋长贺东航与副参谋长甘冲英是作品中的主要人物,甘冲英为自己总被贺东航领导而郁闷,他们在组建直升机大队的规划中互相较劲。在近日的作品研讨会上,作家们认为该书不仅描写了宏大的场景,比如武警在与黑社会分子的较量中体现的雷厉风行的战斗力、在面对冲击政府的上访群众中表现的耐心与责任;该书还牵涉到军人的情感纠缠、家庭的矛盾等,揭开了军人严肃表情下感性的一面。与严肃的军事文学相比,《中国近卫军》最大的特长是语言的诙谐幽默,让人忍俊不禁的地方比比皆是。 金陵晚报记者 何刚(编辑 宁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