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罕见大旱各地水情告急 55万人饮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长达数月的罕见大旱令海南省各地水情告急,至2月下旬,全省已有55.48万人饮水困难。

  在重灾区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全镇唯一的水库成为死库容,水井也干涸殆尽,500多名村民只得从水库里挖坑汲取混浊水饮用。记者沿着水库粗略数了一下,水库里现已开挖三四十个直径约为1米、深半米左右的坑,由于水位退却,不少坑里已没有水。昌江县三防
办副主任符毅介绍,由于地处下游,石碌水库主干渠里的水不流经昌化、海尾两镇,使两个乡镇受旱严重,其中昌化镇尤甚。持续的干旱造成19个村庄2.26万人、9100头牲畜饮水困难。

  海南省“三防”办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月下旬,海南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高达294.3万亩,其中重旱面积79.71万亩。全省55.48万人和12.66万头大牲畜存在临时饮水困难,其中饮水非常困难的人口达30.16万人。

  据海南省气象专家介绍,近期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海南,出现约一周的降温降雨天气,但降水量不大,海南的抗旱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记者还了解到,海南遭遇特大旱情的人们表现出了高尚的情怀,他们不争水不抢水,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澄迈县老城镇那板村全村的水井基本都干了,只有村支部书记宋磊家的水井由于是口深水井还没有干涸,全村的村民都到他家去挑水。看到村民早早就起来排队挑水,宋磊觉得村民们太辛苦了。于是,他自己花了1800多元钱,买来一个不锈钢水塔安装上,每天他免费把水从水井抽到水塔里,然后再通过管道送到村民家里,解决了村民的饮用水难题。

  在群吴村,村支书老吴正在带领几名党员打井。老吴告诉记者,村里水井大部分都干了,只有一户村民家的井没有干,这位村民就把水井让出来给全村使用,虽然村民们白天晚上都到他家去挑水,但他没有怨言。

  连日来,文昌市锦山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每天为该镇饮水困难的潮滩村农民送去两车清水。据了解,该所从去年7月份开始,在辖区内修建一栋办公楼,并为此在工地旁打了一口水井。由于近来周边村庄的水井大部分干涸,该所主动要求施工队停止施工,将水省下来免费供辖区群众使用。

  另外,海南省和海口市的机关工作人员近日来也积极为灾区捐款和抗旱用品。

  作者:梁振君宋国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